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永不放弃同学会2017毕业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在香港浸会大学出席永不放弃同学会2017毕业典礼的致辞全文:

  麦Sir(永不放弃同学会创办人麦润寿)、钱校长(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教授)、鲍上校(香港少年领袖团司令鲍志良上校)、梁博士(赞助人梁骏业博士)、李博士(和富慈善基金创办人及主席李宗德博士)、臧先生(东方妙喜基金会董事执行主席臧璐)、黄先生(赞助人黄复华)、各位支持这个计划的朋友,还有很多老友记在这里,各位同学、各位家长、各位老师、校长:

  我在多年前曾经来过这个计划,每次我都有深深的感受,很深刻。刚才那套十分钟的短片,我知道只是剪片,麦Sir(麦润寿)就已经要两个星期没有睡过,是通宵剪片,不是容易的。这个计划的成功之处,我最欣赏的就是「永不放弃」这四个字。

  听起来好像很简单,实际上一点也不容易。「永不放弃」—— 很多时我们遇到一点困难,而始终都是一个人,会退缩;有时候会有一些犹疑,或者不知怎样做,甚至是放弃。但「永不放弃」这四个字在人生里真的要紧守,我亦与大家分享,就是我做了四十五年工作里,我真的是「永不放弃」自己的理念——就是要服务社群丶坚定不移。我曾经有三次机会离开政府,即是商界以种种理由向我挥手,但我很礼貌地婉拒了。并不是因为这样而做司长,绝对没有关系!纯粹是因为信念、热情及坚持,始终会有得着,始终会去到一个目标。并不是计算收获、收成,但一定要努力,我时常用一句成语提点自己、提点很多年青朋友。有些人会说司长你当然说得伟大要我们不要放弃,要努力,你现时成功了当然是这样说,但如果努力是否一定成功呢?我说,没有保证你努力会一定成功,我对大家说,如果你不努力就不会成功。以及「承担」这两个字,当然「承担」的「承」字与成功的「成」字不相同写法,但音是一样的,实际上是有意义的,如果你不担起一些东西,你是不会成功的,即是说你担起一些东西你才会成功。所以这个「承」字等于成功的「成」字,虽然不同写字,但音是相同的,意思就是一定要担起一些东西,你肯负起一些东西,付出、担起一些东西,才会有所成。

  对所有年青朋友来说,这个课程是不容易的,十三个星期去海南岛,亦多谢很多支持这个计划的朋友,当然包括钱校长,钱校长不单止会收他们很多钱,你还会给钱予这个计划。钱校长不单止没有收甚么费用,你还资助这个计划,所以是很难得。另外,还有很多有心,鲍上校已经退休,但仍然继续为这个计划实际上是度身定造,提供服务,只是这一点我是很钦佩,我看到你很多年来一定在这里。当然,还有很多有心的赞助人——和富(和富慈善基金)及臧先生,海南岛亦有很多朋友,否则的话,很难去到海南这个大型的计划。

  但我觉得这四个字的计划,最成功的地方是「乐善勇敢」,是最大的收获。「乐」就是乐于学习,学习不一定是书本学习,是人生终生的学习,学习全人发展,第一,我们是life long learning,永远都是做到老、学到老,不断阶段、不断学习,向上发展。

  第二,「善」就是善于善沟通。刚才麦Sir对我说,那几位司仪同学,以前是完全没有信心,很害羞的,现在走出来台型十足,腰板挺直、说话淡定,这些都是训练得来,纯粹是训练克服自己不放弃。

  「敢」是甚么?是敢于尝试,样样都要尝试,勇于创新。「乐善勇敢」这四个字就是可以令年青人一生向前行走的助右铭。

  我知道林太(行政长官)当日来到打气,宣布了一个喜讯,即是三万元(资助入读)自资院校的(学士学位)课程。事实上,这一届政府也好,以前的政府也好,我们一向都很重视教育。很多年都未必知道,现时每日政府用100元的开支,历年都是如此,最大的开支项目就是教育,以今年来计,持续都是这样,我们每100元的开支中有21.2元是投放在教育;19.7元是福利;17元投放在医疗卫生方面。

  即是说教育是最大的开支,但我们不视教育为开支,我们认为是投资。如果香港我们不投资在下一代,不投资在年青人的话,香港不会有出路!所以教育就是香港向前发展的一个动力,是必定的元素。我们香港没有资源,只有人,730万人减去36万外佣,有690多万人,还未计算那些外来工作的专业人才、人士等。我们本地有约690万人,你可以想像,每一个青年都是我们的未来,是我们的希望,我们一定会好好地给予他们机会,成绩好的,固然我们是可庆可贺,成绩并不太好的,刚才有一位「5U」的同学在这里,我觉得绝对不要视他将来就业会有很大的困难,我对大家说,绝对没有困难,可能他还会没有包袱、没有压力,为甚么我会这样说出这句话呢?我并不是这样说用来作为公关的说话,我一九九九年开始做劳工处长,我推出过「展翅计划」、「青见计划」,甚至是「毅进计划」-- 因为当时我出任教育统筹局副局长时推出的,三个都与我有关,有我的DNA。「展翅」、「青见」、「毅进」,全部都有我的手指模,我承认成功是我,失败亦是属于我,我有份参与设计、推动,特别是「展翅」、「青见」,「毅进」也是由我一手推出,当时我在教统局做副局长时推出的。很多现时在政府的高官,很多商界成功人士,都是这三个计划的学员。这方面很多人都未必知道。最简单的例子,就有有些警务处里有些成功的高级警司都是「毅进」的同学。现时很多出任警司级的是「毅进」、「展翅」、「青见」的学员,当年完全是「满江红」,不知怎办的,现时就告诉大家知道,他们有些现在做分区副指挥官,就是那么简单——「永不放弃」。

  要自己向前推动,勇于接受现实,成绩不好并不是一种罪过,虽然现时成绩不好,但现在开始努力,那些已成历史、过去;未来是自己创造的。过去的,不能够改写历史,前路你可以创,前路是你自己走出来的。所以这些信心、信念,一定要在年青朋友方面早些建立,让他们知道,一个考试只是一个阶段性,并不是一个决定性的事,到最后,人生是一条很迈长的道路,有不断的转捩点。

  第二个例子,我时常拿来说的,我当时也认为是一个成功例子,就是在「展翅」有个女学员,她的成绩一点也不理想,她去做飞机工程的训练学徒,进入飞机工程公司,今天你们猜猜她去到甚么阶段?当然,她要努力、肯爬引擎,38度下爬进机仓,但没有冷气,你们乘搭飞机去旅行会有冷气,维修只得热气!你可以想像是多么热,三十多四十度,穿着工作服爬进机仓,维修电脑板。今天,她有资格签署「放行纸」,甚么是「放行纸」?一架飞机起飞前,机长一定要取得一张「机械工程的放行纸」,即是说每一样都检查过,飞机的操作零件没有问题,即是说机件没有问题才能起飞,那张「放行纸」她现在可以签署。想都没有想过,一个成绩完全「满江红」的女孩子,是女孩子,现在她准备向着飞机工程公司的工程师engineer的位置进发,她现在只要继续努力,就可以去到那个位置。

  这些例子是活生生的,并不是虚构出来骗你们开心,但一定要自己肯付出、肯承担、努力,并不是你努力一定可以,你的努力一定要是自己付出的努力,但在过程里,早期的装备很重要。如果能够进入这个计划的同学,实际上是一生用之不尽,所以,很多时麦sir对我说,很多家长来到,令我们要作出很多选择,事实上,那些家长很有远见,这个课程十三个星期,足够他们孩子63年用,一生一世的,因为这十三个星期就是改造他们人生,给予他们一个很大的动力和有个很明显的目标,人生的规划。整个生命的精彩就是靠这十三个星期,让他回顾也好,还有很多好的朋友,有一群好朋友一起成长,扩大生活圈子、社交圈子。

  我长话短说,今日的主角并不是我,主角是今日的毕业生,青年朋友和麦Sir。我一再多谢麦Sir,希望你这个计划能够茁壮成长。刚才麦Sir对我说,希望能够转为非政府机构的性质,我希望这个能够成功,如果我能助你一臂之力的话,我一定会义不容辞,因为你造福我们香港下一代,这些就是我们的未来。大家不要忘记,这些学员现在是第十六届,四十岁开始就可以参选特首,你们知道吗?将来的领导人就是这些人,我并不是说笑,我是讲真的。将来我们的领导人,我们下一代的接班人,就是我们这些同学,同学会的同学。大家不要认为这不可能发生,我向大家说,二十年后,很容易会发生。

  再一次多谢麦Sir,你的努力大家是欣赏的,你的声音我很多年前已经在听,虽然我并不是小朋友,但每一次我听完后,有如心灵鸡汤的洗涤,很舒服!你真能够令到很多家长与孩子的关系改善,听完你的节目,令他们教导小朋友也会转好,家长教育以及孩子和家庭的关系亦会改善。一再多谢你、恭喜你,以及恭喜所有的小同学也好、大同学也好、小朋友也好,继续珍惜这个计划,保持你们与麦Sir的联系。并不是一次性的,麦Sir是一位好导师、好朋友。多谢大家。
  
 
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下午在香港浸会大学出席永不放弃同学会2017毕业典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九日)下午出席在香港浸会大学举行的永不放弃同学会2017毕业典礼。图示张建宗(右五)、永不放弃同学会创办人麦润寿(左四)和香港浸会大学校长钱大康教授(右四)带领同学一起读出打气口号。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永不放弃同学会2017毕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