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九日)出席在浸会大学举行的永不放弃同学会2017毕业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今早运房局局长说如果在高铁站内执法是以法为先,情理为次;但是保安局局长则说就处理手法上可以斟酌,其实就执法上面的情况是怎样?是能够斟酌还是不能斟酌?

政务司司长:整件事,大家都知道一定是「法理情」三方都兼顾。首先整个一地两检有一个很清晰的法律基础,法律理念是明确的,亦都是符合《基本法》,亦都绝对不会削弱一国两制的理念,这几个原则,大家要清楚;而律政司司长亦都很清晰和屡次重申是符合《基本法》,不会削弱一国两制的理念,这个讯息大家要好好了解,这个是很清晰的讯息。其他事项,如运作、细节等,(律政司)司长亦都有很详细地解释。因为现时有工作小组和内地有关单位,将来大家有对接工作要做,很多细节的事情,例如保安、应急等等的事项,很多细节会稍后再公布。但是两位局长所说的话都是很明确的,例如今日,你如果有留意,保安局局长都说得很好,他都有接触内地有关的单位,即公安的单位,他们明白我们的忧虑,所以很多时候,他们都说会配合香港实际的情况,可以说他们是理解的。这些是一些很清楚的讯息,其实内地的机构是完全有心配合香港。整件事,一地两检是香港特区政府有需要,国家配合我们的。一地两检其实和高铁的运作,可以说是息息相关的。如果高铁要成功运作,发挥它最大的效益,一定要有一地两检,一地两检是必需要的一个安排,并不是一个选择,没有了(一地两检,高铁)只可说是直通车,是完全没有意义的,整件事都会失去了我们的原意,所以大家都要明白到这是个重大的基础建设的一个突破,我们一定要好好把握这个机会,因为(高铁)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是很明确的,而效益并不是即时,所以我们要以前瞻、宏观的角度、还有战略性的角度去看一地两检的安排。

记者:下个星期,一地两检(方案)就会上立法会,预计最大的阻力是甚么?是否担心行政立法撕裂的关系会影响通过?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们在公布当日,我都有亲自去信予李慧琼主席(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她是内委会主席。主席亦都安排了下星期四下午,有一个特别的内务委员会,是专题去探讨这件事。当然,司局长亦会出席,作一个全面的介绍及解答所有疑问。我觉得整件事要分开两个角度看,第一个角度就是,我认为是一定要以务实的角度去看这件事,这是一个基建计划,是一个运输交通的重大基建计划,这是出发点。部分市民、部分议员对于在政治层面、法律层面方面──法律层面一定要澄清。律政司司长已经很清晰的说过,法律的理据是很清晰,亦都是明确的。至于在政治角度来说,大家一定要用一个比较上客观、中肯的角度去看这件事,这是一个我刚才所说的基建计划,不是一个政治计划,不是政改的计划,大家不要用了错误观点去看这件事,纯粹出发点就是──既然是一个基建计划,我们应该是实事求是去看这件事。如果有一些不清楚的地方、一些疑虑,我们是明白,我们一定会尽一切努力、有耐性、很诚恳去解释,例如我都说过,是否可以安排(立法会)议员可以实地去考察(高铁)站的设计呢?现在已经是九成五的工程完结了,直接去西九,去了解内里的布局设计、整个设计如何能让人安心,例如说,内地口岸区是一个不会有机会容易走出来的设计,因为它是一个比较上封闭性的设计等等,这些信息要很清楚告诉一些有怀疑或者有忧虑的朋友听,这是一个事实的陈述。所以我们觉得在未来日子要加强资讯的发放,亦都将事实清晰地带给市民,让市民知道甚么是事实,有些可能是观感上误解。这一点是重要的,我们会加强这方面的工作。

记者:甚么时间会落区向公众解释这个政策?

政务司司长:这几天,司局长正忙于在电子传媒 (解释政策),大家都知道,我们正不停在大气电波、报章都看到,我们会一步一步去做。首先,我们在媒体方面要做功夫,传媒是最重要的一个媒体。第二,我们亦在不同的层面,例如商会、地区组织、专业团体、甚至驻港所有总领事,我第一时间接触了他们,亦已向区议会的正副主席做了一个简单的简报,当然,个别的区议会如果他们想需要讨论、深入点了解,我们乐意安排,甚至乎若区议员想参观车厂、去石岗看一看,那里已经有三部高铁列车已经到了,大家可以了解一下实际上的运作,入面的设计是怎样,我们是乐意安排,最紧要是加强沟通、加强互动。我们希望这件事是一件好事,其实对香港来说绝对是一个改善对外连系的重大突破,我们希望玉成其事。

记者:是单向解释,还是到时收到市民意见后会否再改方案?还是单向解释呢?

政务司司长:我想解释,第一件事是我们责无旁贷,但是要看看市民的意见有哪些是合理、哪些是可行,这些我们都要考虑。意见如果是合理可行的,我们认为是有理据的,这个是好的建议,为甚么我们不接受呢?我们可以从长计议去看看怎样将它纳入安排入面,是否可行呢?我们一定是用一个开放态度。但是一定要视乎提出的意见是否可行和合理,这点最重要。

记者:你又说一地两检其实不是一个选择,而是一个应该、一定、必须的安排。想问一下如果市民提出如果我们想不是一地两检,而是两地两检,这个算不算一个合理和可行的意见?

政务司司长:两地两检在立法会的文件,如果大家有上网看,是很清楚交代了有不同的可行性、不同的所谓方案。过去这一段日子,政府都很详细去研究,这个是最后的结论,就是一地两检就是未来的路向,其他的方案在附件入面有清楚交代,是每一个探讨过理由是甚么,为甚么不可行呢。事实上,我们(这个安排)不是一个仓促,而是经过深思熟虑,一个长时间调研回来的结果来的。多谢大家。
 
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8时5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