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工联会「职业安全健康讲座 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联欢晚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晚(七月二十九日)出席香港工会联合会(工联会)「职业安全健康讲座 庆祝香港回归二十周年联欢晚宴」的致辞全文:

吴秋北理事长(工联会理事长)、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感谢工联会邀请我出席今天的讲座及晚宴,与大家一同关注雇员职业安全健康及同时庆贺香港回归二十周年。

  人力资源是最珍贵的资产,对香港经济发展贡献良多,因此我们必须要关注工友的职安健,杜绝工作意外。每当有工伤发生,雇主、工友以至整个社会都需要为此付出代价,是一个全输的局面。

  除了具体金钱损失之外,工伤所带来难以量化的其他代价包括影响生产力、对公司的负面影响、员工身体及精神的创伤、其家人的伤痛等等。因此,各个持份者都有责任推动职安健,特区政府固然责无旁贷,雇主和雇员都须要衷诚合作。

  经过雇主、雇员和政府多年来共同努力,香港的整体职安健表现近年来持续得到改善,但建造业意外率仍是各行业之冠,而致命意外亦是各行业最多的。今年情况尤其严峻,至今已先后发生了多宗致命工业意外,导致16名工人死亡,其中10名死者从事建造业。

  约三星期前,一个手挖隧道工程地盘发生了严重工业意外导致三名工友死亡,劳工处即时展开调查并向涉事承建商发出暂时停工通知书,处方随即与业界不同持份者举行多次会议,提醒他们要为工人做足安全措施,并要求现时手挖隧道工程的承建商尽快重新就工程进行风险评估,劳工处亦已完成巡查这些地盘。由于手挖隧道比其他隧道挖掘方式的风险相对较高,劳工处正积极准备一份针对手挖隧道工程的指引,具体表明业界只可在某些例外的情况下才可以进行手挖隧道工程,指引亦会具体地要求相关持责者进行更严格的安全措施,劳工处计划在本年内推出有关指引。

  另外,劳工处亦十分关注高处工作的风险,在今年头至现在,已经有五宗高处堕下意外。除了全速进行调查、向违法者提出检控及进行针对性的特别执法行动外,劳工处亦加强向业界推广高处工作的安全措施,包括提倡使用合适工作台以取缔使用梯具进行离地工作,以及推动配戴设有帽带的安全帽。劳工处正联同职业安全健康局及业界积极推动工友正确使用配备帽带的安全帽,并会在适当的时候透过修订劳工处的相关指引要求所有雇主遵守有关要求。

  另外,社会上有声音要求对违反职安健法例的持责者提高刑罚,劳工处非常认同在积极透过推广教育推动职安健的同时,有阻吓的刑罚会起相辅相承之效。因此,劳工处一直透过多方面的工作提高持责者的刑责,包括提交充分的资料供法庭作为判刑的参考,并在有需要时建议律政司考虑就定罪及罚款向法院提出覆核或上诉,而近年法庭就建造业致命工业意外违例的罚款亦较过往有所增加。劳工处正与律政司检讨职安健法例涉及罚则的相关条文,并会在有需要时作出修订,以进一步加强刑罚的阻吓力。

  最后,我衷心祝愿国家富强昌盛,香港特区安定繁荣。我亦祝贺工联会,在吴理事长领导下,会务蒸蒸日上;亦祝愿各位工友身体健康,工作安全,家庭幸福!多谢各位。
 
2017年7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22时1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