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中山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八日)上午在中山出席粤港澳合作论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高层峰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一地两检方面,有关注组希望政府可以落区向市民解释一下这个方案,即是自己如何看这件事,以及他们也希望可以加入公众谘询,其实这是否可行?

政务司司长:首先,就关注组和立法会议员对几个问题的关注,其实我前几天已发信给内务委员会主席李慧琼议员,已经安排了在下星期三 (应为下星期四),立法会有一个特别的内务委员会会议,在二时三十分开会,政府方面我们当然一定会全面配合,向他们解释。我亦邀请了所有立法会议员,如果有兴趣可以安排他们实地去西九站。现时工程正在进行中,可以实际上了解一下,特别是将来的操作和配置的问题,例如是内地口岸区怎样分隔、内地人员怎样不能出来,让他们安心;亦可以去石岗车厂看看列车,有三列列车已经来了香港,看看列车内部的设计如何,让他们明白整件事。我们一定会加大力度做谘询的工作、宣传的工作,亦有民政部门的同事,事实上在星期二发表当天,我亦与十八区区议会正副主席和专员有一个很详细的汇报。所以,我们一定会做好沟通的工作,以及市民有些甚么不清楚,我们一定会澄清和介绍。

记者:会不会落区解释?

政务司司长:有需要我们会做。其实我刚才说配合我们整个宣传计划,是多层次、全方位的,希望信息能发出去。整体上,大部分香港市民的整体民意,大家都看到,都是赞成我们尽早做。我与外国商会接触时,他们说要尽早做,因为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建设突破,亦把香港与国家内地的交通网络全面驳通,这点将来对我们的经贸、文化、社会,甚至青年朋友的就业、流动等等,有一定、很大的推动作用。

记者:怎样看有市民入禀法院申请司法覆核,指一地两检违反《基本法》和「一国两制」?其实是否担心受到多方面挑战,除了市民,还有立法会议员,会影响高铁一地两检?
 
政务司司长:在法律基础方面,律政司司长出来解释时说得很清楚,我们是有信心的,我们有一个稳妥、稳健的法律基础,亦有充分的理据。当然我希望市民大家理性一点看这件事,如果真的要诉诸法庭,我们会跟着程序走。但我们有信心,因为整件事,我们在思考方面是相当精密,亦顾及到大局,以及实际操作亦相当严谨。你看到我们真的是以民为本,亦为香港未来的长远发展而不遗余力,尽心来推动这件事,希望市民能够早点与政府一起,大家合作落实这件事。
 
记者:但其实市民有不同意见,会不会考虑加入公众谘询?
 
政务司司长:在谘询过程中,我们都会听不同意见,我们一定会各方意见都听,目的就是听不同意见,然后我们听了意见后,才厘定最后我们向人大常委会作出建议时,一定会作充分的谘询。所以与立法会的沟通、与市民的沟通、与工商界人士的沟通,我们都会做。
 
记者:有没有信心可以在立法会通过?
 
政务司司长:我是比较乐观的,我觉得大家都明白这整体对香港是一个重要的基建设施,是交通的一个大突破。如果没有了一地两检的高铁,我们香港会被边缘化。大家回看以前,几十年前,当时地铁兴建时也有很多人反对;今天如果没有地铁的话,我相信是大家不可思议的。所以这一定要以宏观角度看,长远发展,为我们下一代;大家亦不用担心,绝对没有违反《基本法》,亦不会削弱、没有半点削弱「一国两制」的精神,这是我们一定要捍卫的,政府一定会维护这个核心价值。多谢大家。
 
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5时07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在中山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