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出席尖沙咀街坊福利会庆祝六十四周年会庆暨第二十六届理监事就职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明日去内地会去哪里?会讨论甚么?
 
政务司司长:明日,我主要是去中山参与一个成立了一段日子的粤港澳促进委员会(应为广东省粤港澳合作促进会)(的活动)。它明日会开一个高峰论坛,我代表香港(出席)并作开场发言。(它)亦请了很多其他的一些权威人士,包括我们前特首梁振英先生,因为他现在是政协副主席,亦有其他代表、国家的专家,谈粤港澳大湾区,是一个合作的论坛,这个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我明日上午前往(出席论坛)。
 
记者:立法会议员成立了一个一地两检关注组,说明会与政府打民意战。之后会怎样做好游说工作?会否担心不能释除他们的疑虑?
 
政务司司长:首先,部分议员对这个问题的关注我们是明白的。过去的四十八小时,我们也不断解释,很清楚解释整个一地两检的构思和安排。事实上,是有清晰的法律理据,并对香港来说,从经济、社会及与内地的沟通到经商,任何角度也好,这是一个多赢的设施。我们所说是一个重要基建设施,所以一个这么重大的基建设施,我们有实际需要尽快推出。所有法律的理据,律政司司长亦在过去一一清楚说明,是有稳妥的法律理据。但我们明白(部分议员的关注),所以我们一定会解释清楚,例如他们有一些关注。我们说设计,我昨天也出来说过,甚至乎在场地设计方面也一定令人放心,例如是分隔得很清楚──内地的运作情况、区内工作人员亦不可以随便出来,工作完毕要返回深圳等等。事实上,我们一定会再进一步解释,让大家放心。始终我们要向前行,这个对香港绝对是一个能为香港带来很大益处的计划,对我们可以说是不容有失,希望不要失去这个机会,我们要抓好这个机会,香港要向前发展。我前日亦与商会、外国总领使,甚至乎区议会正副主席等有个简介,反应是十分正面。事实上,每一位都期望着、盼望着早些能够通车,因为这对香港整个社会、经济、文化,甚至乎对长者返内地养老也好、旅游等,全部都对香港有好处,所以大家的忧虑,部分忧虑我们是知道的,所以我们尽一切努力去解释,我们会诚恳地向他们交代当中的细节等。
 
记者:有市民直接申请了司法覆核一地两检,政府会有甚么具体(措施),可能直接跟市民解释,令他们不会对一地两检有疑虑?
 
政务司司长:我们一定会加强公众宣传工作,多点透过媒体多些介绍、多些解释,有甚么误解我们便尽量解释。但如果你真的用法律途径解决,我们都一定要跟着依法办事。如果是用法律的程序,我们都不能避免,但是我希望大家社会心平气和,平和地看这事。这个是好的计划。有部分人对法律的忧虑,司长亦出来很清楚解释了。我们是有清晰的理据,不会抵触《基本法》,亦不会削弱我们「一国两制」的理念。这是我们大家都很珍惜、要捍卫的东西,是吗?所以我们是绝对不会违反《基本法》,亦不会削弱我们「一国两制」。这个是香港一个重大的基础建设项目,我们要尽量做好这个项目,亦同时令到部分忧虑的朋友放心。多谢大家。
 
 
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21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