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署调查两款受铅污染中成药(附图)
******************

  ​卫生署今日(七月二十七日)正调查两宗中成药受铅污染的个案。署方透过市场监测取得相关样本,经化验后发现含铅量超标。

  其中一款中成药为「【仁孝堂】极品乌鸡白凤丸」(注册编号HKP-10919,批次编号20),经政府化验所化验后,结果显示含铅量为中成药注册限量标准的约8倍。

  初步调查显示,上述中成药于内地制造,经其注册持有人健力(股份)贸易有限公司进口本地销售。健力自愿从消费者回收受影响批次。

  根据产品说明书,该中成药用于血气两亏及月经不调。健力已设立热线(2577 3218)解答相关查询。

  另一中成药为「【恒昌隆】千金养颜丸」(注册编号HKP-00301,批次编号051086),经化验后显示含铅量为限量标准的约1.6倍。

  初步调查发现,该中成药由持牌制造商恒昌隆药品有限公司制造,并于本地销售。该制造商自愿从消费者回收受影响批次。

  根据产品标签,该中成药用于益气养血及调理月事。恒昌隆已设立热线(2542 3534)解答相关查询。

  卫生署发言人说:「两款中成药的成分均不包括已知含铅的中药材。如长期摄入过量的铅,可引致贫血及身体器官包括关节、脑部及肾脏等受损。署方会密切监察回收,至今没有接获与两款中成药相关的不良反应报告,正继续调查个案。」

  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第52条,任何人售卖药物而其性质、物质或品质与购买人所要求的药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罚则为罚款10,000元和监禁3个月。待调查工作完成后,卫生署会就检控事宜征询律政司意见,亦会将个案转介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以考虑采取纪律行动。

  巿民如购得有关中成药应立即停止服用。如服用后感到不适,应寻求医护人员的意见。拥有有关中成药的市民可于办公时间内,送交观塘巧明街100号Landmark East友邦九龙大楼16楼卫生署中医药事务部销毁。



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3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