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外汇基金截至二○一七年六月底的财务状况
*******************
下稿代香港金融管理局发出︰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公布外汇基金截至二○一七年六月底未经审计的财务状况。

  外汇基金在二○一七年上半年录得1,265亿港元的投资收入,其主要组成部分包括:
  • 香港股票投资收益278亿港元;
  • 其他股票投资收益401亿港元;
  • 债券投资收益165亿港元;
  • 非港元资产外汇估值上调(注一)343亿港元;及
  • 其他投资收益(注二)78亿港元。

  二○一七年外汇基金支付予财政储备存款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基金、法定组织存款的息率为2.8%,上半年相关费用分别为114亿港元(注三)及43亿港元。在扣除上述费用、利息及其他支出后,外汇基金累计盈余(注四)增加917亿港元(附件一及二)。
 
  二○一七年六月底外汇基金的总资产为39,049亿港元,较二○一六年底增加2,862亿港元。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今年上半年环球金融市场普遍向好,全球股市包括香港股市表现良好,外汇基金的股票投资组合因而取得680亿元的收入。在外汇方面,市场预期美国与欧、英等地的经济表现及货币政策差距收窄,令美汇指数不升反跌,使外汇基金外币资产换算成港元时录得约340亿元的估值上调。这令到外汇基金在上半年录得破纪录超过1,200亿元的投资收益。」

  他续说:「上半年环球金融市场的利好走势未必能够持续下去。今年下半年的投资环境仍存在颇多变数,包括美国利率正常化的步伐及美联储缩减资产负债表的启动时间、以及其他主要央行的宽松货币政策会否逆转。加上美国政府多项刺激经济措施尚未能落实、英国脱欧谈判形势变得复杂、部份地区地缘政治风险升温等,都可能影响市场情绪,为资产市场带来调整。面对复杂和不稳定的投资环境,金管局会继续小心谨慎地管理外汇基金,透过适当的防御性部署和投资多元化,进一步加强『长期增长组合』的投资,务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为外汇基金争取较好的长期回报。」
 
注一:主要为外币资产在扣除汇率对冲部分后换算至港元所产生的估值变动。
注二:这是外汇基金投资控股附属公司持有的投资的估值变动。有关数字为截至二○一七年三月底的估值变动,尚未反映四至六月份的估值。
注三:未包括二○一七年度支付予未来基金的款项。有关数字需待二○一七年的综合息率确定后方可计算。
注四:包括策略性资产组合收益,但不包括投资控股附属公司的收益。
 
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0分
即日新闻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