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六月份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下降
****************
  食物环境卫生署(食环署)今日(七月二十七日)公布,每月全港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由五月份的百分之十四点二下降至六月份的百分之十点二,显示白纹伊蚊在社区滋生的情况仍略为普遍。过去两个月录得的雨量均较正常为高,六月的总雨量更比正常多约百分之四十四。食环署提醒市民,夏季持续多雨有利蚊子迅速滋生,市民切勿松懈,必须采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食环署发言人表示:「白纹伊蚊是传播登革热的病媒,亦可传播寨卡病毒。鉴于香港近两个月录得三宗确诊日本脑炎个案及于四月份录得今年首宗外地传入寨卡病毒感染个案,而邻近地区除了持续出现寨卡病毒感染个案,登革热的活跃程度仍处于高水平,加上时值夏季炎热多雨有利蚊子大量繁殖,市民须与政府同心协力,持续做好防蚊及灭蚊工作。」

  上月在五十二个监察地区中,四个地区的指数达到或高于百分之二十的警戒水平,分别是九龙湾(百分之三十二点八)、青衣北(百分之二十四点一)、将军澳北(百分之二十一点七)及牛池湾(百分之二十点四)。

  发言人说,食环署十分关注蚊患情况,并已在上述地区启动跨部门灭蚊应变机制,与各相关部门及持份者协调防蚊及灭蚊工作。除进行恒常的防蚊及灭蚊工作外,食环署已加强清除区内公众地方内的潜在蚊子滋生地、在有需要时于积水内施放合适的杀孑孓剂、及时处理有关蚊子的投诉,并根据防止蚊子滋生的有关条例采取检控行动。食环署已于五月成立四组防治虫鼠视察小组,加强巡查建筑地盘及针对蚊子滋生地采取执法行动。在二○一七年(截至七月十四日),食环署根据《公众卫生及市政条例》(第132章)就有关处所内发现蚊子滋生共提出100宗检控,包括93宗涉及建筑地盘的个案,七宗则涉及其他处所。

  各有关政府部门亦已在其管辖范围加强巡查及保持环境卫生措施,以清除蚊子现有及潜在滋生环境。

  发言人说:「按照诱蚊产卵器指数快速通报系统,各相关部门已于分区指数达到百分之二十警戒水平的分区,个别通知区内自愿参与快速通报系统的机构,请他们在处所的公用地方张贴特别设计的警示通告,提醒住户和员工立即采取防治蚊患措施。」

  至于各主要口岸的每月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亦由五月份的百分之二点五下降至六月份的百分之一点八。

  发言人说:「食环署和相关政府部门会继续深化所管辖范围的防蚊及灭蚊工作,并加强公众宣传教育计划,令市民对登革热、日本脑炎及寨卡病毒感染等蚊传疾病潜在风险保持警觉。食环署将于八月十四日展开第三期全港性灭蚊运动,为期十周。期间,食环署和相关政府部门会加强防蚊及灭蚊工作。各区办事处会针对区内一些受关注的地点,例如公众街巿、熟食中心及小贩巿场等设施、单幢式楼宇、街道和后巷、大厦的公用地方、村屋、建筑地盘、空置土地及路旁工地等,加强防治蚊患。食环署亦会紧接每期灭蚊运动之后,在全港推行主题性的防治蚊患特别行动,强化灭蚊运动的成效。」

  他续说,白纹伊蚊在细小的水体中滋生,故提醒市民应继续做好家居防蚊及灭蚊措施,包括视察家居及附近环境、彻底清除可供蚊子滋生的地方、每周擦洗花瓶和花盆垫碟最少一次、妥善弃置汽水罐和饭盒等容器,及在弃置的轮胎上钻大洞等。他亦建议市民及物业管理公司,应经常保持沟渠畅通及填平地面的坑洞,以防积水,并需每周最少一次以碱性清洁剂擦洗沟渠和排水明渠,除去可能积聚的蚊卵。

  此外,乡郊或近树林的地方为蚊子及其他昆虫、动物的天然活动和栖息地方,居住在乡郊地区的人士如有需要可于门窗装上防蚊网。身处在大自然的环境中应该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包括避免长时间逗留在丛林附近、外出时穿上浅色长袖衫和长裤及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驱蚊剂等。市民如发现蚊患,可致电1823向政府部门报告。

  发言人重申,防治蚊子工作必须透过各方努力,持之以恒,才能取得成效。他呼吁社会各界与政府携手合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治蚊患。

  他亦提醒市民,在暑假期间,如前往有蚊传疾病的地方旅游,应采取以下防蚊措施∶

*穿着浅色的长袖衫及长裤;
*外出时在身体外露部分涂上驱蚊剂;及
*在没有空气调节的室内地方,要使用隔蚊帘或蚊帐。

  旅游人士若从这些地方返港后感到不适,例如发烧、严重头痛、肌肉及关节痛,应尽快求诊,并把旅游情况告知医生。

  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共分四级,反映白纹伊蚊的不同程度蚊患。一级(指数少于百分之五)表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并不普遍。二级(指数于百分之五至少于百分之二十之间)表示监察地区内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略为普遍。三级(指数于百分之二十至少于百分之四十之间)表示监察地区内超过五分之一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四级(指数高于或等于百分之四十)表示监察地区内接近一半的地方有白纹伊蚊滋生的情况。政府会根据蚊患级别、前线人员的报告及市民的反映等因素,加大灭蚊行动的规模。

  白纹伊蚊是其中一种本地常见的蚊子,只于日间活动。由于白纹伊蚊可传播登革热及寨卡病毒,食环署在全港五十二个地区放置诱蚊产卵器监察该种蚊子;但指数并不反映白纹伊蚊在监察地区以外的活动,亦不反映其他种类蚊子的活跃情况。

  有关各区的白纹伊蚊诱蚊产卵器指数及防蚊措施的资料,请浏览食环署网页www.fehd.gov.hk
 
2017年7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