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警方密切监察恐怖主义及提高道路安全
*****************
  警务处行动处处长邓炳强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在回顾二○一七年上半年香港整体罪案情况记者会上表示,警队一直密切监察在世界各地所发生的恐怖主义事件,并会时刻保持高度警觉,因应当前的威胁评估,作出适时调配及戒备。

  邓炳强指近年全球恐怖主义活动频繁,手法渐趋多变。香港作为一个国际城市、金融中心、交通及通讯枢纽,同样面对全球恐怖主义的威胁。

  警队的反恐策略主要有四方面,包括:预防、准备、应变及复原。

  在预防方面,警方与内地及海外的执法及情报机关保持紧密联系,交换情报及评估威胁,并加强边界的反偷渡行动及各口岸的监控,防范恐怖分子进入香港。警方同时调派人员包括反恐特勤队作高姿态的军装巡逻。警队的「重要基础设施保安协调中心」提升重要基础设施之自我保护及复原能力。此外,警方亦加强公众教育,提高市民对恐怖主义袭击及重大事件的警觉性。

  准备方面,警方定期进行训练和跨机构演习,以操练和加强反恐单位与各有关部门的应变计划,及对紧急情况做好准备。在二○一七年首六个月,警方共进行九次反恐演习。

  应变方面,当遇有恐袭发生时,前线人员会即时介入;其他专责部队亦会提供专业支援和展开调查。

  最后在复原方面,警方会与相关的部门在恐袭发生后尽快控制局面,以减少人命伤亡和对社会造成不必要的影响,令社会秩序迅速回复正常。

  他强调:「目前没有具体情报显示香港会受到袭击;香港的整体恐怖活动威胁程度维持『中等』。」

  有关道路安全方面,二○一七年上半年共录得七千六百五十七宗交通意外,较去年同期下跌百分之五。当中致命交通意外有五十七宗,死亡人数为五十九人,包括三十四名行人。

  「司机不专注驾驶」为交通意外的主要成因,有二千一百五十七宗,占整体交通意外宗数的百分之二十八,当中接近百分之四十涉及职业司机。

  邓炳强说:「为了改变道路使用者引致交通意外的不当行为,警方会继续根据『重点交通执法项目』采取严厉的执法行动;警方有需要持续加强执法力度,特别针对在交通黑点的违例事项。」

  二○一七年上半年,警方就违例泊车在全港发出超过八十三万张告票,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四。

  今年上半年,警方共处理五千八百六十六宗公众活动,较去年同期上升二百六十四宗;因公众活动冲突而被捕的人数大幅度下降至四十人,去年同期为一百零六人。

  大部分公众活动均在和平有序的情况下进行,邓炳强说:「相信其原因在于警方进一步主动与主办者加强沟通及透明度,使到参与活动的人士明白警方行动安排的原因及目的,从而互相配合及协调,使示威活动能顺利进行。」

  有关推动社群参与方面,警方继续积极善用及发展网络及社交媒体,进一步与社会各界保持紧密互动。香港警队Facebook专页除了发布警务工作的资讯外,遇有突发状况或事故时,亦发挥重要的作用,让市民能掌握第一手准确的资讯及情况。

  另外,「少年警讯永久活动中心暨青少年综合训练营」预计于本年第三季正式开幕,警队希望透过训练营,可以更有效让青少年学习及发展领导才能及管理技巧,并增进体能、科技应用及认识警务工作等。

  他总结说:「警方于二○一七年上半年在防罪、灭罪、道路安全及维持公共秩序方面的工作,因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整体来说都有正面的成果。」
 
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0时0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