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出席安达臣道石矿场移交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林世雄今日(七月二十六日)出席安达臣道石矿场移交仪式致辞全文:

吕志和博士(嘉华集团主席)、各位嘉宾:

  大家好。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安达臣道石矿场移交仪式,并恭贺嘉安石矿完成安达臣道石矿场的重整及美化工程。

  石矿业在香港有悠久的历史。由于香港的地质构成是以花岗岩为主,而且质量非常高,所以石矿业是香港开埠初期的重要产业之一。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香港百废待兴,造就石矿业的发展。而安达臣道石矿场亦见证了香港过去半世纪的变化,多年来一直为香港提供优质的石矿产品,推动香港建造业的发展。

  回顾过去,嘉华集团于一九六四年成功投得安达臣道石矿场第一开采区的经营权,成为首间本地公司取得采矿牌照;而香港石矿业亦步入机械化、环保及安全的作业时代。

  到了八、九十年代,政府对石矿业的发展有新的政策,就是开采和美化修复并行,以改善石矿场的环境和减低对附近居民的影响。一九九七年本署与嘉安石矿签订的合约全名为「安达臣道石矿场重整及美化工程」,突出了美化及修复的重要性。过去二十年间,石矿场内广植了二十三万棵树木,美化陡峭的斜坡,重塑大上托山的绿色景致,达到理想效果。

  在过去的半世纪,安达臣道石矿场总共开采了约一亿吨石料,支援东九龙以至全香港的建设。另外,石矿场亦循环再用了约八百万吨来自本地建设项目的过剩岩石,减轻了填料区的压力,为环保多走一步,令市民受惠。另外,有赖工友们及管理人员的努力,安达臣道石矿场在工业安全方面亦一直表现出众。

  时至今日,安达臣道石矿场已经完成历史任务,但同时为香港提供了一幅位处市区面积超过四十公顷的珍贵用地。本署现正全速在该处进行基础建设工程,在不久的将来,石矿场将发展成一个可容纳二万五千名居民的新社区。这亦是政府利用多管齐下策略提供土地,以纾缓香港住屋和经济发展需要的一个好例子。

  展望未来,我们必须思考一下本地石矿业的路向。随着安达臣道石矿场的结束,香港只余下蓝地石矿场仍然运作,但蓝地石矿场亦只会运作至二○二二年。为免过度依靠进口石材,香港有实质需要开发新的石矿场,以维持本地石料的供应,支持香港的发展。有见及此,政府现正积极研究开发新的石矿场,包括露天采石和地下采石等不同方案,希望在未来二至三年有具体建议,供公众讨论。

  最后,我感谢吕博士及嘉安石矿多年来为香港石矿业作出的贡献。多谢大家!



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