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乐蒂纪念展 重温古典美人风采(附图)
***********************
  为纪念乐蒂的八十岁诞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于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三十日举行「淡妆浓抹总相宜——乐蒂八十诞辰纪念展」,选映二十一出乐蒂在各阶段不同扮相的电影。此外,资料馆一楼大堂亦于八月二十五日至十月三日举行「银幕昙花——乐蒂的影坛人生」免费展览,让观众回顾她由小配角到成为一代巨星的银色旅途。
   
  乐蒂(1937-1968)原名奚重仪,家有五位兄姊,故小名「六弟」;后来便以此谐音「乐蒂」为艺名。乐蒂十五岁考入长城电影公司,处女作为《绝代佳人》(1953)。一九五八年转投邵氏兄弟后即获重用,更赢得「古典美人」的雅号。一九六○年以《倩女幽魂》参加法国康城影展,令其蜚声国际。随后,她凭《梁山伯与祝英台》(1963)勇夺第二届金马奖最佳女主角。乐蒂于一九六四年加盟电懋,一九六七年与胞兄雷震及导演袁秋枫自组金鹰公司。乐蒂的电影生涯虽然短暂,但她所演的角色多样,其才华和丰姿,至今仍无人能出其右。
  
  初登银幕的乐蒂,主要是担任配角;虽然戏份不多,但足见她的可塑性。《钻花窃贼》(1955)中,乐蒂演的女仆被诬告偷窃,被盘问时眼神倔强、牙尖嘴利,表现令人眼前一亮。在《女子公寓》(1956)饰演白领丽人的乐蒂是女子公寓的住客,却因夜夜笙歌而失足悔恨;其情绪多变的演出非常出色。《日出》(1956)中对比夏梦八面玲珑的交际花,头发蓬松的小孤女乐蒂更是惹人喜爱。《新寡》(1956)写寡妇遭夫家上下欺压。乐蒂饰演的小姑任性、莽撞和贪慕虚荣,是其难得一见的戏路。
 
  乐蒂不受片种或造型所束缚,处处散发出脱俗的气质。悬疑惊悚片《捉鬼记》(1957)是乐蒂首度担正的作品,年方二十的她演绎暗藏秘密的新寡少妇,别具成熟韵味。乐蒂在《畸人艳妇》(1960)中,被迫嫁给饰演畸形富家子的胡金铨。乐蒂的内心戏富层次,获得「悲剧圣手」的美誉。乐蒂与伯乐李翰祥在《倩女幽魂》合作;电影的布景、摄影、调度与乐蒂所演冷艳忧郁的聂小倩相得益彰。乐蒂首演的喜剧《花田错》(1962),讲述俏皮丫鬟替千金小姐穿针引线,促成良缘,展示其喜剧细胞。歌舞剧《万花迎春》(1964)中,乐蒂与「喜剧圣手」陈厚夫妻档演出,两人以舞传情。乐蒂一身红裙的造型,为典型的都市女性角色增添秀丽气息。乐蒂在《太太万岁》(1968)一人分饰家中巧妇及事业女性,把两者的美德集于一身;而她在剧中的多个扮相更是十分耀眼。
 
  五十年代中,黄梅调电影开始流行,已成名的乐蒂亦曾参演不少黄梅经典。《红楼梦》(1962)令乐蒂被誉为「黛玉再世」;其古典优雅不止于外貌,更流露于神态和举止。得奖作品《梁山伯与祝英台》,由乐蒂伙拍凌波主演。电影寓情于景,韵味悠长;饰演祝英台的乐蒂总领全局,是其演技的代表作。《锁麟囊》(1966)中,乐蒂展现出大家闺秀的风度气派,以及其善良、聪慧和坚忍。《嫦娥奔月》(1966)由神话故事整合而成,而乐蒂更是演活了绝美的嫦娥。《扇中人》(1967)的情节奇幻、谐趣,乐蒂兼饰精伶女儿及端庄仙女。
 
  战争不但夺去乐蒂的父亲,还有她的童年;而这些经历使她演抗战电影时更添层次。《大地儿女》(1965)讲述乐蒂独闯敌阵,营救身陷险境的游击队丈夫。《最长的一夜》(1965)中,乐蒂因国仇家恨,初对受伤的日军记者存有戒心,到后期渐生同情;当中的情感转变恰到好处。《乱世儿女》(1966)写马氏一家饱受战争摧残。饰演女儿的乐蒂,虽处于乱世,仍展现出无比的浩气。
 
  六十年代中掀起武侠片风潮,令一向以拍文戏为主的乐蒂也暂放下典雅风格。乐蒂为演活《决斗恶虎岭》(1968)中代父报仇的侠女角色,不惜苦练马术,展示出矫捷的马上功夫。《风尘客》(1968)及《太极门》(1968)是乐蒂自组公司的作品,亦是她最后拍摄的两出电影。于两片中,她与兄长雷震同场对戏,比武场面有板有眼。
 
  资料馆于放映期间将举办三场座谈会和四场映后谈,分别邀得各类电影专家,包括舒琪、水城、陈力行、林锦波、刘嵚、安娜、陈智廷、刘芸彤、郑发明、吴月华博士和游静博士,畅谈乐蒂的电影和星途。粤语主讲,免费入场。
   
  《钻花窃贼》、《女子公寓》、《日出》、《新寡》及《捉鬼记》为粤语配音,其余影片为国语。部分影片设中文或中、英文字幕。
 
  门票四十五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关节目详情,请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HKFA/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tblt/index.html
 
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为纪念乐蒂的八十岁诞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于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三十日举行「淡妆浓抹总相宜——乐蒂八十诞辰纪念展」,选映二十一出乐蒂的电影。图为《女子公寓》(1956)剧照。
为纪念乐蒂的八十岁诞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于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三十日举行「淡妆浓抹总相宜——乐蒂八十诞辰纪念展」,选映二十一出乐蒂的电影。图为《日出》(1956)剧照。
为纪念乐蒂的八十岁诞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于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三十日举行「淡妆浓抹总相宜——乐蒂八十诞辰纪念展」,选映二十一出乐蒂的电影。图为《捉鬼记》(1957)剧照。
为纪念乐蒂的八十岁诞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于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三十日举行「淡妆浓抹总相宜——乐蒂八十诞辰纪念展」,选映二十一出乐蒂的电影。图为《畸人艳妇》(1960)剧照。
为纪念乐蒂的八十岁诞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于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三十日举行「淡妆浓抹总相宜——乐蒂八十诞辰纪念展」,选映二十一出乐蒂的电影。图为《锁麟囊》(1966)剧照。
为纪念乐蒂的八十岁诞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于八月二十五日至九月三十日举行「淡妆浓抹总相宜——乐蒂八十诞辰纪念展」,选映二十一出乐蒂的电影。图为《太极门》(1968)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