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十六日)早上出席「伴你高飞」奖励计划嘉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想问就一地两检,有部分范围内地有全面执法权,到底其实是否割地和违反《基本法》?以及想问问到底落实一地两检方案是港府主导,还是看中央的意见?谢谢。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想强调一地两检这个高铁系统对香港来说是交通基建的一个重大突破,对香港长远的经贸发展、与内地联系,甚至乎将来「一带一路」推动的整个过程里,是打通脉络的一个重要工具。大家可以想像,用二十六公里香港段的广深港高铁能够驳通全个内地目前二万二千公里高铁的脉络,去到的大小城市可以说是全国可以通达。国家亦计划将这个高铁系统增加到三万公里,即是说透过香港的一地两检──不必担心,在任何地方可以下车、可以上车、来回香港,不论旅客也好,香港市民也好。对我们的经贸、文化、社会和整体上与内地的联系,以及长远来说「一带一路」的联系,这是一个突破。所以大家一定要从这角度来看高铁本身。
 
  我明白到部分社会人士,特别是部分议员、泛民议员,纯粹在政治角度有忧虑,这点我们明白。所以在整个设计里,大家看到昨日律政司司长和两位局长出来很清楚解释--设计已经在很多情况下顾及这些忧虑,确保回应了这些忧虑。最简单例子就是,「内地口岸区」是一个封闭式运作,即是说(内地人员)不是随便可以走出来,甚至内地人员也要在任务完成后每日通过铁路本身返回深圳,不可在香港过夜,加上香港段全部以隧道形式,即由香港列车去到深圳接驳系统,全部都用隧道,所以有这些一连串措施,大家不用忧虑会否有跨境执法问题等等。内地人员明显无权进入香港执法,这点很清晰。
   
  所以大家如果从务实的角度看,是理性讨论问题。我昨日亦在行政会议后,亲自写了一封信给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主席李慧琼议员,我们很诚恳地说政府乐意,虽然现在立法会暑假休会期间,任何时间只要议员要求政府去解释,我们随时会去候命去作全面解释。我亦说邀请议员,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去西九站,工程现在有九成五已经完成,可以实地去了解那个设计,操作上怎样令他们安心。第三,我们亦可以安排他们参观在石岗的车厂,了解一下列车内的设备、运作等等,令他们安心。我们未来几个月一定会很诚恳、很耐心讲解,让香港市民知道,亦会与立法会议员保持沟通,希望透过坦诚对话沟通可以将他们的疑虑减除。
 
记者:就「三步走」的方案,要全国人大常委去批准这个安排,有意见认为这个是用权威去压过法理,对于这个意见你如何评论?
 
政务司司长:我想大家有个误解。首先,这个「三步走」,昨日律政司司长其实说得很清楚。第一,我们清清楚楚,是不会违反「一国两制」原则,亦不会违反《基本法》,而是完全配合,是完全脗合的。第一点,司长亦详细解释了,我不再重复,因为他是这方面专家。但是大家要明白到这「三步走」,有一定程序上我们需要操作。首先,现在我们提出计划出来,大家有个方案、内容,我们亦会有少少时间去听大家社会人士意见,社会人士不同声音我们都会听。立法会议员的意见更加重要,我们很重视的。我们综合意见后,第二步就是要把合作安排提交上去人大常委会,亦用一个完全透明的做法,完全合法的途径来处理。然后,最后第三步曲才透过本地立法。整个过程里我们是尊重各方面意见。
 
记者:但一地两检可能本来的讨论是不是全面执法,可能在部分范围才执法,但现在的方案是全面执法,即在内地的范围里。到底想问这个方案究竟是政府主导,还是中央主导?另外,都想问一问,泛民都说到明不会那么轻易让这个方案通过,你会怎样处理?以及会否害怕现在都有人说政府开头挺好,这一件事会否反而加深撕裂?谢谢。
 
政务司司长:首先一地两检的安排,事实上是国家配合我们香港的请求,即我们香港实在觉得有需要。如果你做一个这么大的项目、一个基建,如果没有一地两检是完全失去了意义,跟现在直通车有甚么分别?为甚么要投资一个八百多亿那么大的一个基建计划,而不能达到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便利。大家可以想像香港市民晚上乘坐西九列车,起来的时候已经在北京,九个小时便到北京,过程中不需要大费周章,或因应天气会否影响航班、会否有空管等等,完全是在控制到的情况之下。
 
  坦白说,我昨日行会完了后,我们做了三个简报。第一个简报会,我是跟全港的外国领事做了一个简报;第二,我向全港十八区区议会正副主席做了个简报;第三,向香港所有外国商会做了个简报。全面的反应是正面的,他们觉得要快点做,外国商会认为香港要快点做,因为对他们的经商考虑,因为他们透过香港作为一个桥梁,将来更加多机会在内地,因为「一带一路」带来很多商机。这些就是我们经常说香港要向前发展,我们面对一个那么好的机遇,一定要要抓着这个机遇。部分市民的忧虑我们是明白的,但要看在设计方面,国家其实是配合我们香港的请求,不是说国家主导,而是国家回应我们香港这方面配合我们的需求,我们要这样看这件事。多谢大家。多谢。
 
 
 
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3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