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谈家访、了解地区需要和接触前线公务员
**************************

  以下是公务员事务局局长罗智光今日(七月二十四日)在东区参与「共庆回归显关怀」家访活动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大家早晨。今天我很开心来到东区了解区内情况和需要,并参与「共庆回归显关怀」活动,这是一个家访活动,所以我会探访两个家庭──长者家庭和少数族裔家庭。透过与他们面对面交谈,知道他们的生活情况,让他们感受到特区政府的关爱,同时我会向他们送上礼物包,让他们可以分享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的喜悦。

  东区是我出任局长以来首个到访的地区。除了探访家庭与街坊见面外,亦会透过陪同我一起的区议员和地区同事的讲解,让我知道这区的需要。我觉得作为官员多些落区,可以令我更加了解市民的需要、更能掌握民情,今后我会继续到不同地区多去接触市民。

  除了接触市民外,我亦很着力加强与前线公务员的联系和沟通。大家可能在过往的二十多天在传媒留意到我马不停蹄地到访几个政府部门。透过这些接触,我可以亲身体会了解各部门的工作实况,并且有机会与各级公务员交谈,知道他们的工作情况,并就关心的课题交换意见。今后我会去不同政府部门,与前线公务员同事接触。

记者:局长,早前有报道指港台出现一些「假自雇」的情况,即是他们聘请很多「CAT II」的service providers来代替一些正职或NCSC(合约)员工的工作,如何看这情况?有没有就事件向港台了解?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各个部门都要按既定政策处理同事的运作情况,就这方面我知道港台管理层正在处理中。

记者:会否多拨资源加多些人手给他们?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在过去两星期我到过两个部门,都有一个共通点;同事都向我反映,他们在工作压力和人手方面都有些诉求。我鼓励管理层(处理),亦已知道管理层已经在做工夫,我作为公务员事务局长,会继续留意事情发展。

记者:公务员薪酬趋势调查方面,过往几年,有公务员工会,例如纪评是不参与的,或有工会最后不确认,因为他们不满意结果,认为调查有问题,新一届政府会否主动检讨或优化公务员薪酬趋势调查制度?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公务员年度的薪酬趋势调查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机制。有个别公务员工会或对于某些结果不满或未尽理想,也是很自然的。因为从员工角度来说,(薪酬)加得越多越好。(根据公务员薪酬调整)机制,最终(调整的)决定,是经过行政会议审视六大因素包括考虑公务员的诉求而决定。其实每次(薪酬趋势调查开始)之前,薪酬趋势(调查)委员会亦会看看机制(薪酬调查方法)有没有再调整的空间,我们会继续密切留意。

记者:会否担心立法会复会之后,(公务员薪酬调整)再成为各位泛民议员的「人质」?

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公务员薪酬的调整,大家都知道是一个非政治性的议题。我相信如果各位议员是本着公众和公务员的利益为依归的话,(复会后)应该会尽快通过这个议程。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