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及工时政策等事宜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早(七月二十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逐步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对冲」安排及工时政策等事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大家都很关注取消强积金「对冲」的问题,刚才听到你说政府愿意承担多些,是否79亿元是有调整的空间?「封顶」费20万元你说可能会再看看,但会跟你再看的数字相差多远?会否好像商界说得这么少,还是你觉得20万元是比较合理的「封顶」上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坦白说,就着长期服务金和遣散费的上限,是真的要计算一下,因为当时我提出意见的时候,基本上前提是不希望雇主需要再额外多付一点,所以就要看如果将比例由一半上调到三分二──即是雇主要多付一点──大约要额外付百分之十六点七;但如果我们可以将上限调低,便大致上对雇主来说,相对政府较早前的决定,是应该不用多付一点,但多少才是正确,便真的要计算,但我估计不会跟20万元有太大差距,但是「上」还是「下」便要计算后才知道。
 
记者:不会是商界现在「反叫价」的位这么低?即是都是一个两位数数字?你觉得是否至少在20万元或十多万元少许的徘徊,还是你觉得可以是大幅度,只要他们肯「落水」?还有政府「落水」的79亿元,是否政府承担多一点,愿意把百多亿元少收的税金也计算在一个资金池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整体的数字现在真的不能回答大家,特首也好,政务司司长也好,都清楚表达了政府是愿意比较早前所说的数字可以多负担一点。究竟负担多少,未作计算之前很难跟大家说。
 
记者:一定是比79亿元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应该这样说,不会比79亿元少。
 
记者:但负担的形式和年期会否比原本的十年长?现在又说会帮雇主储蓄,你觉得形式要怎样做才是一个可行的方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自己觉得十年是差不多的,因为我们比较容易去看未来六、七年甚至到十年,我们可以勉强看到财政的环境。再远一点作出的承诺可能未必是一个适当的做法。如果大家知道在三年前当特区政府作长远的财务推算时,图画是比较悲观一点,是指将来会出现结构性的赤字,但短期内,我们见到将来的数年都会有一点盈余,所以我们可以趁这个所谓「窗口」,政府能够多负担一点,我们可以多做一点,但再迟过十年,我们相信机会很低。
 
记者:早前(政务司司长)张建宗跟我们茶聚时已经说资金池的方案是一定不行的;这是劳资双方都觉得相对地可行的方案,为何政府在未展开新的研究时,便这么快地强调说不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资金池的说法,它面对一个最大的缺憾就是所谓的道德风险。所谓道德风险是什么意思?就是如果大家付了钱,用某种形式或方法拨入了基金池,该笔钱就是大家的,俗称是「阿公」的。当你要拿这笔钱的时候,就好像自己不用付一样,变了在裁员方面,便会可能想着不用自己付,会少一点考虑。这个道德风险对整体的社会也好,对劳工的保障也好,都是不好的。所以这个资金池的想法,我们已排除在考虑之列。
 
记者:具体的方案会否在十月的《施政报告》出现?还是可能需要时间作计算,未必可以这么快告诉大家?你已跟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吃过饭,跟劳资双方「摸底」的处理,有没有一个倾向,表示「OK」(接受)政府的方向?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们希望在年底前可以解决,如果能完成,当然如果做得到的我们都会去做,不过现在很难看到是否可以在《施政报告》宣布。
 
记者:合约工时的问题,刚才在节目里你也有说过要重新再检视,意思是否需要推倒重来,会重新再谘询、再研究是否推行标准工时?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如果重新检视,当然包括了继续去做或用不同的方法去做。
 
记者:「对冲」方面,该20万元有否上限要再计算,但原则跟之前是否一样?即令到二分一变成三分二,影响会否「打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由二分一变成三分二并非原则的问题,不过其背后都有政策理念的问题,就是如果我们考虑这一类型的问题──特别是遣散费和长期服务金──最主要我们希望能加强保障基层的劳工,所以如果由二分一变回三分二,对基层的劳工的保障会高一点。而实际上在过往来说,在「对冲」的问题要拿20万元或以上的员工只是占大约百分之七的员工,所以对百分之九十三的员工来说是不受影响的。而拿到20万元或以上者也不能说他们是很基层,就算他是做了很长时间也好,一般也已经是中收入人士。所以如果我们从政策的方向,特别是现时香港的客观环境,在劳工的保障和权益等方面,我们都希望稍微向基层劳工倾斜。所以着手的地方就是比例──二分一去到三分二的问题──和上限可否有调低的空间,令雇主的压力可以少一点。
 
记者:有关标准工时的问题,你说到会继续去做还是用不同的方法,其实是否现届政府觉得在这一任的任内是要处理标准工时,还是用回合约工时的做法?有没有具体的方向?另外因为「DQ案」令目前立法会和政府的关系好像有一个「急转弯」的情况。你对于将来你们可能交上财委会(财务委员会)或立法会的议案、法案甚至是拨款,会否担心未必那么容易能通过?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标准工时在上一届政府已做了很广泛的谘询工作,包括委员会(标准工时委员会)的讨论已走了很多转,得到的结论是推行合约工时,所以要走回去推行标准工时,我相信在短期内是很难达到。至于合约工时的问题,劳工团体的反应是非常负面的,一般劳工团体表达的意向就是不做比做更好,所以我们要重新检视上届政府的决定,这是必须的。但由于我们未作详细的考虑,我很难在今日跟大家说实际的方向,不过对于标准工时在短期内重开讨论,我想机会是十分微的。
 
记者:有关「DQ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想这件事是十分不幸的,因为时间上在本届政府刚刚开始的时候发生,而很多议案仍在财务委员会等待通过,结果令不少项目不能在财务委员会获得通过,中间涉及很多民生的问题。至于日后的发展,我们希望大家就这件事,当大家的情绪稳定下来后,大家可以再客观看这事件,希望将来许多民生的问题,大家就着民生、凭着整体社会的利益出发。行政立法的关系,政府是十分有诚意去改善,当然我们能做多少我们也会尽量去做。不过我想现在立法会大体上正在放暑假,希望他们放假后回来,心情好一点,我们大家可以继续做好实事,也希望行政立法的关系能有所改善。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2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