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二十日)下午出席香港书展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今日很高兴来到一年一度的书展,既可以逛逛书展,亦可以与一些青年人对话,亦出席了首届香港出版双年奖颁奖典礼。特区政府一向推动阅读文化,因为我认为一个社会的质素其实与阅读是否普及都有关连,以及多看书既增长知识,亦提升生活乐趣。所以在往后日子里,政府仍然会大力推动阅读文化。
 
  我在七月五日的立法会答问大会上谈到一系列的教育新资源也主动提出,虽然早前上一届特区政府撤销了给学校的阅读津贴,但这不等于我们轻视学生阅读的文化或阅读习惯。所以我已经要求教育局全面看看在我们的中小学怎样可以更大力推动阅读习惯。如果学校需要资源配合,我亦会在教育新资源里作出配合。大家有什么问题?
 
记者:「一地两检」是否已「扑锤」会租给大陆,在西九的地方?同时,是否会实施全面性法律?会否担心跨境执法的问题出现?
 
行政长官:我们未是时候今日去透露有关在广深港高铁香港段「一地两检」的安排。请大家耐心等候。
 
记者:你说不会「乘人之危」,是否会分两次补选?
 
行政长官:这个亦好像两日前我说,暂时不能够确定,因为两个个案仍然在司法程序,我不知道当事人会否提出上诉,亦不知道现在正等法庭裁决,那里会否有一个批准在内。
 
记者:昨日财委会的教育拨款其实都过得很险,在临会议结束前最后一个小时才能过,以及建制派在缩短动议时间亦没有出声,会否觉得建制派在昨日的审议上没有帮到你?
 
行政长官:我觉得这套教育新资源的措施其实得到多党派支持,但是在审议过程里仍然出现了你刚才说的紧张场面,说可能在财委会最后一次会议结束前都未能通过,这个某程度上是受到政治影响,即是说在上星期法庭裁决了有四位议员丧失了他们议员的资格。我只能够希望往后在行政立法的关系,在立法会处理社会、经济、民生的事,都能够尽量分开──政治的事就是政治去处理;但有些经济民生的事,立法会都要进行它的议事工作。
 
  对于昨日的结果,只是通过了三项拨款建议,还有五项相当重要的拨款建议未能通过,我是表示失望的,尤其是有关工程。所以由昨日到今日大家都见到建造界对于很多大型工程未能够赶及获得批准都是表示遗憾。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7月2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