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九日)早上出席「2017会议--惩教演变」开幕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财委会一开始已经要两度暂停,会否对要通过拨款不容乐观?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希望今日所有议员,特别是泛民议员,充分利用余下七个多小时时间--现在刚刚展开,已经用了少许时间。因为今日政府是经过深思熟虑,我们把原来有十八个拨款建议,我们浓缩至八个,只是八个项目,而这八个项目全部都与民生有关、有迫切性,亦有时间性。当然第一最重要是希望能够处理好教育拨款,这方面影响到--正如行政长官昨日出来很详细介绍,我们所说的有三千多个教师职位受影响,如果今日未能批出的话,三千多个教师的出路即时有问题,很多要等转至长工,亦有一些大学毕业的正等待受聘书,另外有一千个是资讯科技的服务员,每间学校有一个。这些全部都是对于我们的年青人就业,特别是应届毕业生有很大作用,所以这五千多个职位是重要的。当然还有关三万多名大学生的拨款,让他们读自资课程,这三万多名学生亦正在等拨款,所以今日这个拨款我希望泛民议员首先理性处理尽快批出。

  余下七个议程都是重要的,因为我们都是衡量过才拿出来。每一件事我们都很小心衡量过,亦知道八个小时并不太多,所以我们都是实事求是,这八个议程大部分都是一些与民生有关的工程项目。最重要的,十六项已没争议的,因为在工务小组及其他场合已经详细讨论过。其中有一些根本上议员都同意不需要特别去投票,所以只要同意立即可通过,包括些甚么?包括大家近日很关心的医院设施。有三间新医院:第一,屯门医院大楼的扩建工程;第二,就是在启德有一间新医院;第三,就是威尔斯亲王医院的重建工程,三个项目都对民生带来很大改善。如果今日未能批出,又要等多四、五个月,暑假后复会又要到十一月才批,不见了几个月,这是我们香港人的损失。

  另外,亦有一些项目,例如是沙岭的骨灰龛坟场等,另外还有东涌的建设亦是与公屋息息相关的。最后是公务员加薪,很多人误解了,并不只是公务员加薪,我们所说的是受资助机构。公务员有十七万,但受资助机构有接近二十万员工,所以这方面我们所说的是超过三十多万,接近四十万市民的加薪亦受影响。

  我明白泛民的情绪,但大家要实事求是,以市民福祉为依归,理性务实处理今日议程上的所有项目。

记者:泛民议员现时都愿意作出让步去讨论,你们亦会否作出让步,从宽处理DQ那四个人?

政务司司长:行政长官昨日在开行(政)会(议)前向大家已有一个详细交代得很清楚。我们是采取一个理性态度,政府用相当平和的手法去处理这件事。我们绝对是,正如行政长官所说,我们不会落井下石,亦不会火上加油。我们是以一个平和、理性的,但我们在法治框架下,政府一定要在法治框架下依法去做事,但我们不会把所谓的政治的温度提升。我们希望能够实事求是,平和地去处理这件事。但大家都希望能够是互动的,政府释出善意,亦希望泛民议员同时释出善意,把事件降温,实事求是不要再把这件事扩大。政府的态度大家都很清楚,昨日行政长官很清晰说,法律要求的我们当然不可以凌驾法律,但其他事,如果是有灵活性的,我们都愿意考虑。

记者:虽然政府说会用平和手段去处理,但有些议员质疑是否口惠而实不至,其实有甚么做法是实质反映政府释出善意?

政务司司长:政府的善意,你可以看到昨日行会前,行政长官很清楚详细交代。但我想补充几点,大家值得留意的──第一,今日的议事,在财委会的议程,我们明白到只得八个小时,所以我们把议题由十八个,以先易后难、审时度势,我们把它缩至八个。这八个议题我们认为是最重要、需要急需处理、有时间性亦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这个体现到我们实际上是实事求是,亦是一个很理性的态度,政府亦是相当理性地处理这件事,我们用一个比较务实的态度去处理,亦明白泛民议员那种情绪,他们的感受我们是知道的。

  第二,你也可以看到政府取态,我们这几日用一种相当温和的、平和的态度,我们是诚恳,我们绝对不是做公关,而是我们真是诚恳,到这个时刻我们仍然希望能够在未来日子有一个好的行政立法合作关系。而我们并不是口惠而实不至,我们的态度是不会改变的,我们真的是有心,我们有决心去做这件事。所以希望大家要互动,因为任何的关系重建是要双方面的,不可以单方面。但我们愿意走多几步,过去两个星期我们有一个好开始。我们不要让势头突然间走下坡,我们希望能够继续这个势头延续下去。

  所以今次这件事,我觉得大家不要把这件事做了一个屏障,政府绝对不想这件事变成我们重建关系的一个屏障。所以我们以理性、务实态度去处理,但大家明白一定要在法律框架内政府去操作。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20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