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十五日)下午出席善德关爱科研青年发展计划 - 2017北京、西安航天科技考察团启动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我留意到今早立法会的财务委员会,经过一段时间的混乱之后都是要休会,换句话说,亦都是无机会可以继续审议由政府提交的财务建议,特别是有关教育新资源的一系列措施。我在昨天早上向每一位的立法会议员发了一封信,信的内容是呼吁各位议员争取余下应该是三次的财务委员会的会议,一共二十小时,尽量去审批现在已纳入议程的十九个项目。昨天见到已批准了其中一个南港岛线的追加拨款项目,进入去讨论教育新资源三十六亿元的新增经常性拨款。

  我明白到昨天下午高院的裁决,取消了四位立法会议员的议员身分,令部分泛民议员的心不舒服,因为他们一向都很团结的。但我必需要在这里呼吁,这是一个司法的程序,我听到四位议员他们个别提出会循司法途径去上诉,但是不应该因为这个裁决影响日常的立法会的议事工作,因为很多的社会问题是等待立法会去履行立法会议员的责任,去解决这些问题。最明显不过就是今次我们在很短的时间,能够提出教育新资源的一系列措施,能够投入三十六亿元的经常性开支,亦都在极速的时间能得到立法会的教育事务委员会的一致赞成,在昨日交给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审议。

  现在按原定的计划,只是剩下七月十九日的会议。我开始有点担心,因为如果这三十六亿元的教育新资源不能在立法会暑假休会前获得批准,将会直接影响到几千位老师的前途,因为有几千位老师现在都有点焦虑,究竟他们是否能进入这一套教育新资源开设新的常额编制的教师职位呢?亦都直接影响到在这个星期DSE(香港中学文凭考试)放榜后,选择去读自资院校的大学学士学位课程的同学,因为那三万元给同学的学费资助亦不能在二○一七/一八学年推出。所以我在这里很诚恳地呼吁各位泛民议员,在下个星期再进行应该做的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审议工作。

  我对于改善行政立法关系的诚意是没有变的,在未来这几年,我和我的问责团队会尽我们的最大努力,与立法会各个党派的议员合作,希望能够为社会多做实事,解决我们现在经济和社会各方面的问题。

记者:林太,会否继续DQ(disqualify)其他议员?因为王振民上年都说过合共有十五个议员,他们的宣誓是不效忠的,会否继续DQ?是否真的好像涂谨申所说,和泛民正式开战?

行政长官:完全没有任何开战的意图或计划。所谓DQ的问题,是一个法律的问题,律政司司长都重申了很多次,就这四位议员当时政府采取的行动,是基于一个法律的理据,而为求审慎,这个法律意见不单止是律政司内部的法律意见,亦都征求了独立的大律师的法律意见,我们才提出。这亦都经高等法院昨天作出的裁决。在目前为止,我们无计划再进行去申请司法覆核的工作,不过当然,律政司的同事是需要再详细研究昨天区庆祥法官的判词和事实的情况,看看还有什么法律的意见。不过我重申,目前我们是没有任何这个计划。

记者:会否可以承诺不再就去年的宣誓问题去入禀司法覆核?

行政长官:既然是一个法律的意见,就应该由法律的部门正式说,所以在我未跟袁国强司长有机会接触、讨论前,不应该今日由我去发表一个必须从法律观点去做的看法。

记者:刚才你都说过担心通过不到教育新资源,但其实这个司法覆核是上届政府提出的事,会否觉得被上届政府拖累到?

行政长官:又不是这样说,我刚才已说过,上届政府在此事上采取的立场都是基于法律意见,现在作了这个阶段性的结局,亦都是一个法庭的裁决。香港是一个法治的社会,无论什么党派的议员,从来都是强调我们应该是依法来办事,所以现在的情况是这样。不过我希望泛民议员不要认为这个会影响到未来我们跟立法会议员合作的基础。我刚才已说了,我和我的问责团队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改善行政立法的关系。

记者:有些市民都质疑为何今次的释法最后是有一个追溯权,即释法之后追溯之前宣誓的结果?但以往几届……?

行政长官:我不评论法律。对不起,我不评论法庭的裁决。多谢。



2017年7月1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