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四日)下午与香港社区组织协会成员及居民代表会面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我想先讲两句。今日与社区组织协会和居民会面很有用。我有两、三点想说一说,本届政府是相当重视扶贫的工作,有两件事大家要留意的,就是我们的扶贫委员会与其他委员会的运作不相同,我们并没有一个所谓的交接问题存在。事实上,扶贫委员会是顺利过渡,实际上亦已将任期延长一年,有一个无缝的交接,因为我们觉得扶贫工作是停不了的,是不能够停顿的,换届并不等于扶贫问题可以置之不理。所以这一届政府必定是一如以往,我们不但会高度注重,亦会加大力度去做好我们的扶贫工作。扶贫、安老、助弱仍然是我们这届政府的一个主线工作。

  第二,就是在这个星期六,刚才我也说过,正在领取高额长者生活津贴、约十四万的七十五岁或以上长者,亦由这个星期六开始,即七月十五日开始,全部医疗是免费的、享有政府所有医疗服务是免费的。这是一个很大的改善。同时亦有配合六十五岁或以上的长者--现时的医疗券到七十岁才符合资格领取--同时会放宽至六十五岁,这将惠及四十万名香港的六十五岁或以上长者。这两点都是配合政府继续向前推动这方面的工作,照顾我们有需要的高龄人口。这一点我们会继续做工夫。

  我们亦听到很多关于地区上的,例如是单身的住宿问题、露宿者问题、申请低津的困难等,我们都会全盘考虑,虚心地回去分析、积极回应。在低收入家庭津贴方面,我们亦会在年底有一连串的优化方案,我们希望推出后,进一步让申请人受惠。这个是我们的工作方针。

记者:司长,今日四个议员被DQ了。其实政府怎样看这个裁决呢?

政务司司长:我们得悉法庭的判决,事实上是确认了立法会议员宣誓的法律规定,这点是重要的。当然我们要研究法庭的裁决,才能考虑跟进的行动应怎样做。所以这个阶段,第一,我们是知悉那个裁决很清楚地确认了立法会议员在宣誓时的法律规定;第二,我们会很小心地研究判词、判决,然后考虑我们下一步行动应该如何。

记者:但四位议员都是民选出来,会否觉得今次这件事是司法凌驾了民选议员的一个制度?

政务司司长:不存在的,因为这个纯粹是我们跟着法律去运作,是依法办事。

记者:想问会否担心影响之后的行政立法关系?

政务司司长:这件事是个别事件来的,我相信大家要看宏观。这届政府我们刚刚有差不多两个星期的运作,事实上我们和立法会的关系,大家见到过去这两个星期是好的,是向好的方面去发展。我们希望保持这个势头,大家是做实事。我们尊重立法会的角色、功能,不同政党、不同议员的意见我们都是尊重的,所以我希望这个好的势头能够继续可以保持下去,或者甚至进一步优化它。

记者:会否担心影响与民主派的关系?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了,我们这届政府注重大家的沟通,我希望透过一个良性互动,我们尊重立法会的功能、角色,及各司其职,希望能够大家一起在一个和而不同的层面,大家是为香港整体利益而工作。多谢大家。多谢多谢。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二)今日(七月十四日)下午在深水埗与香港社区组织协会成员及居民代表会面,商讨社会福利政策事宜,并在会上发言。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四日)下午在深水埗与香港社区组织协会成员及居民代表会面,商讨社会福利政策事宜。图示张建宗在会上听取居民的意见。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十四日)下午在深水埗与香港社区组织协会成员及居民代表会面,商讨社会福利政策事宜。图示张建宗(左)在会上回应居民的意见。旁为香港社区组织协会主任何喜华(右)。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