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罗致光博士今日(七月五日)出席第十八届建造业安全分享会暨颁奖典礼后,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现时MPF(强积金)「对冲」会再商讨,其实有什么方式……?何时会有工作表?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作为其中一个主要负责的人,会约见有关劳工团体、商界朋友和雇主团体,当然亦会与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的委员讨论他们的看法。不过,正如今天特首在立法会所说,我们不是重新谘询,我们是要聆听大家的意见。当然,我们希望能够商讨出大家都接受的方案。在之前政府作出的决定的基础之上,我们希望有一些优化,而劳工界和雇主都可以接受。
 
记者:特首指(上届政府提出的)方案两面不讨好,你是否都这样看?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劳方和资方的利益很多时候都会有所不同,所以如果能够再做更多些工作,将距离拉近,仍然有机会可以达成共识。
 
记者:但劳资双方已经说了很久,他们坚持他们的立场,其实如何可以游说他们改变心意?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不会用「游说」两字,始终都要再聆听他们的看法,在已定的基础上可否有些优化,是他们可以去接受的。我希望大家可以商讨出一个磨合的方案。
 
记者:壹传媒方面,现在开始将一些正职员工变做自雇,会否觉得如果有关情况继续发生,会令雇主逃避责任?道义上有没有问题?可否说说政府的立场?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当然,政府──特别是劳工处的同事──是特别关心这些劳资问题。不过,由于现时始终是劳方和资方商讨中的过程,如果劳方有特别需要劳工处帮助,我们很乐意帮忙。但暂时因为他们仍在商讨,我们不宜表达意见。
 
记者:会否考虑修例以避免「假自雇」的情况再发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这个情况我现不评论。
 
记者:局长你日前的网志写到你会有不同的风格,可否说说有多不同?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慢慢看看我有什么不同风格便会知道。
 
2017年7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