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长官于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七月四日)上午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早晨,各位传媒朋友。今早是本届政府举行第一次行政会议,稍后,我也会连同行政会议的非官方议员一起会见传媒。看看现在有没有问题,还是等待稍后大概一、两个小时后一起回答大家的问题。有没有一些很迫切的?

记者:林太,想问问现届政府在取消强积金「对冲」和开放政总东翼前地的问题上都与上届政府不同,是否刻意希望做到去梁振英化?

行政长官:并没有这个所谓刻意的。事实上,在我三月二十六日当选后,过去三个多月与上届政府的交接相当顺利。有很多工作都是得到上任行政长官梁振英先生的配合,例如筹备教育新资源的工作,我都可以得到梁特首的同意,直接与教育局的同事磋商,所以可以现在于上任几日后已经有整套方案,所以我肯定我们的交接是顺利和成功。

  但至于你提到的两件事或者更多其他事件,每一届政府就着这些社会关心的议题都会有它考虑了各方面的因素后的看法,尤其是对于强积金「对冲」问题,我在上届政府是主事的官员,经过了在社会的讨论,劳资双方反映了一些意见给政府听,我的看法是我们必须要继续去听多些意见,才可以找到一个共识推行这个我立场相当坚定的取消强积金「对冲」。

  至于我们前地的开放,我现在的看法是我们需要去检视,然后希望有一个积极的回应,好像我昨日向传媒说,作为一个政府总部,一个行政机关,如果能够处理好保安和在管理方面的问题,我倾向用一个开放些的态度是比较适合。

记者:「一地两检」方面其实你是否想十月交上立法会,你怎样说服香港市民那个方案是不会违反《基本法》,以及内地人员来执法其实是做清关,还是有全面执法权?第二就是想问你答问大会那方面,去立法会那里,是否想加密一些?想加到多密?一个星期一次?一个月一次?还是怎样?

行政长官:就「一地两检」的问题,这个都不是大家不知道的事,因为是港铁公司都已经多次说目前的工程进展是顺利的,现在预计在明年第三季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是有通车的条件,所以从可以开通高铁计回转头要做的法律工作,我昨天说的时间表是相当紧凑,但是都须要让我们可以全面交代的方案才能回答你刚才一些比较具体、细致的问题。不过我们一定会尽我们最大的努力向市民解说及争取立法会议员支持。

  改善行政立法关系是今届政府的重要工作,亦是率先要做的工作,因为如果行政立法关系不顺畅,就直接影响我们的施政,亦令我们想为社会做的事面对很多障碍。如果立法会议员认为行政长官亲自多出席立法会会议、接受议员质询是有利于行政立法关系的改善,我是非常愿意做。不过我知道这件事现在在立法会内部是磋商中,所以我要等立法会有了一个共识或有了一个看法,我才与立法会主席商讨。多谢大家。



2017年7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