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发展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黄伟纶今日(七月三日)早上在政府总部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发展局局长︰早晨,大家好。今日,我作为新一届政府团队一分子首日到添马(政府总部)上班,心情很开心,亦觉得很荣幸在未来五年有机会服务香港。大家有甚么问题吗?

记者︰发展和保育在社会上经常引起争议,你如何在这两方面取得平衡?

发展局局长︰这是一个大课题。近年在香港,正如我在之前的记者会说过,发展不忘保育。具体来说,如果你曾经到城规会(城市规划委员会)旁听会议,城规会每讨论一个项目,都有很多细节的考虑,包括保育、环境、交通,甚至是通风的考虑等,城规会是听很多的。政府部门向城规会提交一项建议前,都会做很仔细的工作去考虑。

  我再多举一个例子,譬如大屿山,大家未必即时联想到,其实大屿山北(岸线)的范围,如果连接九龙及新界,西至新界西,东至九龙东。所以如果说,由九龙东至新界西整个范围都只能做经济发展,或只能做环境保育,你都会觉得不合理。因为在细部当中,我们总有机会两者都做得到,而且两者都能互相配合。

记者︰上班后有甚么首要工作要做?

发展局局长︰其实有几项工作我们已不停在做。一是在规划上,希望令香港长远有更好的环境,让市民可以享用。二是开拓土地。昨日特首也说了,接下来会着力去做,稍后将会成立专家组,到时希望不同的方案都可以拿出来讨论,优点劣点一一展示,让市民可以看得到。我自己最希望香港学到的是,大家讨论后能有决定,并且能够予以执行。

  其实香港,不单对土地,因为土地承载很多事物,不只是经济和房屋,还有社会设施、公共空间、休憩地方,全部都要有一个方法向前走,我不希望香港将来不断在争辩或「你拉我后腿,我拉你后腿」的泥沼当中。我希望有一个公平公正、开放透明的讨论,我们的社会是做得到的,做到之后便可以向前行。

记者:是否会用较强硬的手法处理这些具争议性的问题?

发展局局长:不是的。我们会讨论,在过程中广纳民意,其实近年社会也有这个看法,就是无止境的、漫长的讨论,或者亦并非是令社会向前走的最好方法。很盼望社会可以学到我们如何在文明讨论后达成共识,然后向前走。多谢大家。

记者:甚么时候计划在郊野公园建屋?

发展局局长:目前在研究当中。
 
2017年7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