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七月二日)出席电台节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主席有提过想加强青年人的《基本法》教育,新政府会否推行国民教育?或者会有什么意见呢?

政务司司长∶在加强青年人对于国家的了解,历史背景等等,这些不是新的事物,我们一定会继续在这方面做功夫。例如对《基本法》的认识,在政府来说,已经成立了多年的基本法推广委员会是由政务司长做主席,我亦都是现任的主席。这方面我亦都会在未来日子透过这个委员会,再考虑可以怎样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工作,特别是促进各阶层市民对于《基本法》的了解及认识,这个我觉得方向正确,我们要做。

  整件事来说,我觉得主席来香港的视察是有好的作用,他亦都很亲民,较早前和社会人士的一个晚宴亦说,我们对自己一定要有信心,对香港有信心,对国家有信心。这些是相当正确的。所以香港人一定要掌握机遇,而我们机遇处处,在经济发展、扩展未来的空间方面,国家提供很好机会给香港。所以在过程里面,我相信这届政府一定在各方面能够配合到,营造一个好的气氛,让我们青年向上流动会更好。

  我亦都会成立两个高层次的委员会。第一个是青年政策方面,由我做主席的。第二个就是人力资源规划。这些都是重要的,因两者之间能带动我们青年,在学业、就业及置业三方面,亦都会在论政、议政、参政层面,加强这些方面的工作,让我们青年觉得有向上流动的机会,了解多些社会以及和社会多些接触。在另一层次,就是商机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我们亦会让市民了解到,这两个计划将来对香港的好处,以及我们年青人发展的空间。整体来说,我们希望能够在各方面扩展到我们香港未来五年经济及青年人的发展空间,这个是重要的。

记者∶实际上这两个委员会和以前实际上有什么不同和职责上的不同?

政务司司长∶第一就是现在有一个青年事务委员会,刘鸣炜现在做主席,这个委员会运作了很多年。但层次上我们认为要取更宏观一点去推动,并不只是一个给予政府意见,所以(将成立的青年发展委员会)由司长我自己亲自领导。刘先生领导的委员会一直做得相当好,所做的功夫完全配合到,他亦会做一个全面的检视,让这个新委员会展开工作的时候,亦都可以继续在这个基础上面可以继续发展。

  第二在人力规划,事实上劳福局局长多年来有一个人力发展委员会,但这个新的(人力资源规划委员会)将提升到一个司长层次,在推动政策及跨部门协作方面可以做得更加好,更加到位。这两点反映出这届政府,我们重视:第一,就是青年发展空间,青年人的向上流动,社会的向上流动,亦都希望能够看到我们人才方面的培育,这点是重要的。香港始终是一个服务性行业的社会,我们的经济增长、就业、前景、青年人向上流动,这些都是我们急需要处理。

记者:想问多一点「简政放权」方面,提到现时公务员可能有些无谓的事情要做,可否解释一下?​

政务司司长:「简政放权」方面,例如有些事情在审批过程里,是否能够有多些空间给予公务员同事?以及不要架床叠屋呢?正如我刚才所说立法会的例子,立法会开会很多时候有些同事要等,在等的过程里面不能做事,是否可以在这过程里让他们充分利用时间,或者做得好一些?如果与立法会的沟通做得较好,公务员和高级公务员的时间便不会浪费在等开会这些情况等。这全部都是在程序上面我们可以考虑的,全部都可以想。

记者:想问到你刚才说跟议员或议员助理多些沟通,会不会建立恒常吃饭,或者你会在内会做什么?

政务司司长:在沟通过程里面,有很多方面的互动。这届政府,正如我刚才所说,定了「多创新、多互动、多协作」,亦是三个「多」的重要。多互动,互动是有不同形式,互动可以是一些经常的渠道,也可以是间中的渠道,但一定要加强沟通。不是说吃饭,不是说开会,最重要是沟通。

  助理——议员助理都是一个很好的协作伙伴,因为议员很多时候都有助理帮忙做research(研究)、做分析、做研究,所以我觉得应该多些这些层次的沟通。政助——我们的政治助理应该多些在这些层面做一些功夫,加强大家的互动和沟通,例如有些问题事前能先以书面给我们,我们做些研究工作后,在大会上即时交代,畅顺很多。相信比即时提出问题好,例如我们没有数字,有些议员会说:「你们都准备不好,下次再来,又多开一次会。」这些跟公务员的效率有关,对吗?跟士气有关:「为什么我这次过不了立法会?原来是问这些细微的。那么若你早点告诉我,我可以准备。」因为同事未必手头上有齐所有资料。

  但整件事都是为香港好,为立法会的进度好,所以我们实事求是,一定要放下身段。不同政治光谱,我们都要和他沟通,跟他多些互动。

记者:另外,前日外交部说过《联合声明》(《中英联合声明》)其实已经只是历史文件,无约束力,你如何回应这个讲法?

政务司司长:我想最重要大家要实事求是,香港「一国两制」成功落实,是一个创举,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最重要的,大家首先要知道国家的底线,是维护主权、国家安全和整体利益。这三点主席都说得很清楚,这些底线不能够触碰。但主席也同时说,我们一定尊重「一国两制」,香港的法治空间、「港人治港」、高度自治,这些原则不动摇、不变型、不改变。所以大家要有信心,要向前望,要掌握香港未来五年,与新一届政府「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我们掌握机遇,便机遇处处,年轻人就业、向上流动、学业和我们社会整体向前也是重要。多谢大家。
 
2017年7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5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左)今早(七月二日)出席商业电台节目「政好星期天」。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