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及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六月二十七日)出席恒生-家福青少年调解计划嘉许礼后,就《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及逐步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对冲」安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今日的行政会议是否已通过了《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接下来政府会如何对长者作出支援?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都知道安老事务委员会刚刚向政府提交了《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我们稍后会有公布。当然,政府会因应《安老服务计划方案》里的建议,不同的相关部门都会详细地跟进,以及跟不同的部门联系,看看建议的可行性,以及如何把建议化为具体的措施。事实上,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已特别预留了300亿元,让不论是《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或是日后制定《香港康复计划方案》中的具体建议作为其财政支援。

记者:人口老化的问题近几年越来越严重,会否觉得接下来处理这方面的事宜的时候会遇到困难?300亿元是否不足够?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300亿元并非上限,因为长者服务整体的开支在过去五年其实已由436亿元增加到753亿元,增加了72%。随着人口老化,这方面当然要继续投入资源,但我们一定要有方向和远见、策略性地解决此问题。当然这也是香港整体社会需要优先处理的议题。

记者:今早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开会,讨论了强积金「对冲」的问题。会后劳资双方都说大家不能达成共识,会否担心最终他们在此讨论上都是胶着了,最终没办法取消强积金「对冲」?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留意到劳资双方(在会后)出来的时候都表达了在会议上气氛是良好的,以及大家都详细地看了政府提交予他们,就着坊间曾提过的不同方案,以及政府的方案一些分析的数据和结果。正如之前我们说过,第一,今届政府再次确立了应该要取消强积金「对冲」的机制,亦建议大家继续就政府的原建议的基础,继续推展有关的议题。我相信,正如我们已提交了很多分析的结果和在过去几年──不是几个月──是几年里大家的讨论和所得到的分析结果等等,其实下届政府可以无须从零开始。我亦很高兴看到劳资双方都愿意在接下来的日子继续积极探讨,这方面其实我们都有信心,只要大家能互谅互让、情理并重,我相信能找到适合的方案。

记者:行会(行政会议)是否已经通过了《安老服务计划方案》?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行会的内容你都知道我们不能透露。我们稍后会有公布。

记者:(有关取消「对冲」)但会否给人感觉是硬推,好像留给下届政府一个烂摊子?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你指哪一样?

记者:劳顾会。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过去数天我都再次强调,在这个讨论中,过去数年都有很深入的讨论。当中,就着具体建议,大家都已经聚焦了。所以从过去数年到过去数个月,大家看到是有阶段性成果。当然,我们不能议而不决。我们需要把今届政府过去数年的工作作出总结。事实上,无论是确立取消强积金「对冲」的方向,以及我们的分析、结果等,其实都能够给予下届政府很多参考数据和结果。下届政府基本上可以不需要从零开始,亦可在现有已经凝聚了的动力继续推展下去。事实上,大家都知道,今届政务司司长,亦都是下届政务司司长,他也说在这方面,他会优先处理。
 
2017年6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9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