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逐步取消强积金「对冲」安排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早(六月二十六日)出席电台节目后,就逐步取消强制性公积金(强积金)「对冲」安排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刚才你在商台(商业电台)的节目中回应时表示觉得推出此方案是「找了数」,可否解释你为何有这样的说法?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第一,其实今届政府已确立了取消强积金「对冲」的方向。在过去几年间我们做了很多准备和分析的工作,而在过去几个月内,其实我们和不同界别,特别是劳资双方,有紧密的沟通。当中,无论是政府的建议或劳资双方,又或是坊间提出的一些其他的替代方案,我们都已经作出了很多分析和结果。我们在整个过程当中其实已取得阶段性的成果。我们不但确立了方向,而过去取得的进展正正可以让下届政府能在一个很有用的基础上,继续推展这个议题,无须从零开始。

记者:其实「找数」这个字眼是代表将事情圆满的解决了,但现在政府推出这个方案,无论是劳方还是资方也拒绝接受,你觉得用「找数」这个字眼是否恰当?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大家都知道,取消强积金「对冲」这个议题,其实是一个「老、大、难」的问题,也是相当复杂和具争议性的。大家都看到,强积金经过十七年,是到今届政府才没有回避这个问题,愿意处理这个问题。处理这问题是相当复杂和困难的。事实上,即使我们能够找到任何方案能令劳资双方同意,其实无论在立法的工作和订立细节等等,始终也需要下届政府跟进。但正如刚才所说,我们在过去几年已经做了大量工作,这些工作都是相当有用,下届政府其实可以因应目前已经可以凝聚了的动力,特别大家看到近几个月里,大家已经不再是讨论原则性的问题,而是聚焦地商讨一些具体的建议,亦看到即使大家的立场不同,但劳资双方--其实这是值得肯定的--大家都愿意坐下,很理性务实地商讨一些具体的建议,当中我们有许多分析的结果。在今届政府再次确立取消强积金「对冲」这个政策方向的前提之下,能就着政府的原建议以及我们过去所做的分析工作和各方面,我相信下届政府一定可以继续及迅速推展这个议题。

记者:现时推出这个方案,是否有心让劳顾会(劳工顾问委员会)否决,然后让责任不在政府,其实这样是真「找数」还是假「找数」?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认为绝对不是这个想法。我相信如果这样说的话,对我们的同事过去数年的努力其实是不公道的。正如我所说,我们不是最近这数个月或数个星期才处理这个问题。事实上,正如刚才我在无论是商台还是港台(香港电台)都说过,过去数年内,就着退休保障,我们在扶贫委员会有深入的讨论。然后在讨论的范围内,我们在去年推出了一个很详细的退休保障谘询文件。当中有一个章节,很详细说明整个强积金和强积金「对冲」的历史背景,以及当中的议题和资料,让整个社会可以有知情的讨论。听取意见后,在去年我们有超过半年的时间,由前政务司司长,即候任行政长官,以及前劳福局(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即现任和候任政务司司长的带领下,整个政府团队做了很多分析和研究工作,然后才在今年的《施政报告》提出一个具体建议。我们亦以这具体建议作为基础,与劳方、资方和其他持份者深入讨论。他们提出的替代方案,我们亦都尽快分析并与他们分享结果。从各方面,你可看到,我们过去其实是一直作出很多努力。为何我们上星期才作公布呢?其实正正是因我们希望尽最大努力、以最高的诚意,拉近双方距离。所以在过去数个星期,我们仍然尽最大努力。当然,在目前阶段,我们的建议未能得到劳资双方接受。但同样地,大家都看到,即使坊间提出的任何替代方案,同样地亦没有一个方案是劳资双方可以接受,所以我们分析过之后觉得,在目前阶段,政府的原建议仍然是最可取的。所以,一方面我们确立了取消强积金「对冲」的政策方向;另一方面,我们亦会将过去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和资料,与下届政府分享,以及期待下届政府可以在我们这个建议的基础之上继续推展有关工作。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26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0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