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2017同行抗毒 强者本色」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大型禁毒活动「2017同行抗毒 强者本色」活动的致辞全文:
 
各位嘉宾、各位政府同事、各位青少年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与大家一同参与「同行抗毒‧强者本色」禁毒主题活动。
 
  为了响应6月26日联合国的「国际禁止药物滥用和非法贩运日」,特区政府每年都会举办大型活动,联同社会各界,打击毒害,并为新一轮的禁毒宣传活动揭开序幕。
 
  无论是禁毒宣传,或是戒毒治疗、康复服务,很多时都会鼓励服务参与者参加一些正面有益的活动,远离毒品,而做运动就是其中一种有益身心的有效活动。我在此想与大家分享一个发生在六十多年前,一九五四年、关于一个跑手的故事。当年,大家都认为在四分钟内完成一英里赛跑是人根本不能够做到,身体不能够承受的。当时有一位英国运动员Roger Bannister,他要挑战自己极限,人类的极限,他说:「我要在四分钟内跑完一英里,这是可行的,我要实现它。」他不断操练,这是重要的,有目标后要不断操练,终于在一九五四年五月六日,用三分39秒(应为59秒)跑完一英里,轰动一时。Bannister勇于挑战自己、挑战世界的「强者本色」,更鼓励了其他跑手突破自己,亦成为强者。之后两年,共有300多名跑手成功突破了四分钟的极限,将不可能变为大家都可能做到的事情。
 
  我想藉这个故事,向各位成功戒毒、正在戒毒和助人戒毒的朋友致意,你们都展现了「强者本色」,以坚强的意志,自助助人,创建新生。
 
  有各位强者的携手同行,香港的抗毒工作在过去数年取得实质进展。被呈报吸毒的总人数由二○○八年高峰期约14 200人,持续下降至去年约8 000人,跌幅超过四成;其中21岁以下青少年的吸毒人数更由3 500人左右减至约500人,跌幅超过八成。
 
  虽然吸毒人数有所下降,但我们不能够掉以轻心。去年首次被呈报吸毒的人数,虽然较前年下降了百分之12,但21至35岁年轻成年人的比例,仍处于较高的水平。数字亦显示,超过半数吸毒者在自己或朋友家中吸毒,反映吸毒隐蔽化的问题仍需我们关注。
 
  特区政府会继续「五管齐下」,透过预防教育和宣传、戒毒治疗和康复服务、立法和执法、对外合作,以及进行研究工作,与社会各界的抗毒强者齐心协力,为建设无毒香港而努力。
 
  我在此衷心感谢各个戒毒及康复治疗、禁毒教育、青少年辅导机构,各区区议会和扑灭罪行委员会,以至每一位家长,每一位年轻人,坚定对抗毒害。我亦鼓励各位青少年朋友,在暑假多参加有益身心的活动,享受一个充实健康的夏天。如果遇上毒品诱惑,更加要作出明智的选择,向毒品「say no」,一起建立强大的「抗毒者联盟」。
 
  多谢大家。
 
2017年6月24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24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梁振英今日(六月二十四日)在大型禁毒活动「2017同行抗毒 强者本色」活动上致辞。
行政长官梁振英(左五)今日(六月二十四日)为大型禁毒活动「2017同行抗毒 强者本色」主礼。其他主礼嘉宾包括保安局局长黎栋国(左四)、保安局常任秘书长罗智光(右五)、保安局副局长李家超(左三)、禁毒常务委员会主席张建良医生(右四)、禁毒常务委员会禁毒教育及宣传小组委员会主席狄志远博士(左二)、研究谘询小组召集人张越华教授(右三)、禁毒专员陈咏雯(左一)、助理广播处长(电台及节目策划)张健华(右二),以及歌手李克勤(右一)。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2017同行抗毒 强者本色」活动

相关连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