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湾西医诊所非法弃置针筒等医疗废物被定罪
*********************

  位于九龙长沙湾的西医冯建华诊所将诊所的医疗废物混入一般废物作非法弃置,诊所负责人今日(六月二十二日)在观塘裁判法院被裁定违反《废物处置(医疗废物)(一般)规例》,被判罚款五万元。环保署亦正考虑将个案转介香港医务委员会跟进。

  环保署人员于去年十二月进行突击巡查,截获长沙湾青山道一间私家医务所的员工将医疗废物混入一般垃圾并弃置于后巷,当中包括85枝附有针咀的针筒、另45枝针咀和26枝经使用的安瓿。环保署经调查及搜证后,检控经营该医务所的负责人。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署方非常关注有个别医疗机构胡乱弃置医疗废物的情况。自二○一五年,环保署在各区不定时进行了逾七百次突击巡查,包括中西医诊所、兽医诊所、医科化验所和安老院等。期间另有两宗同类的违规个案被署方检控并已被定罪。

  发言人指出,不当处理医疗废物会污染环境,而部分医疗废物更可能带有传染性物质危及公众,至于针咀或其他利器若混入一般垃圾,亦会对清洁工人及拾荒者构成危害。环保署会持续进行突击巡查,以遏止医疗机构的违法行为。一经发现,定必严厉执法,检控相关人士。

  根据《废物处置(医疗废物)(一般)规例》,医疗废物必须交由持牌医疗废物收集商收集,或由专业医护人员自行运送至青衣化学废物处理中心处置。任何人士把医疗废物混入一般垃圾弃置,即属违法,最高可处罚款二十万元。

  市民及物业管理公司如发现怀疑非法弃置医疗废物个案,可致电本署热线2835 1055举报。



2017年6月2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