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银行公会「餸」暖关爱社区计划启动礼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日)下午出席香港银行公会「餸」暖关爱社区计划启动礼的致辞全文:

龚杨恩慈女士(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李鋈麟博士兼主席(东华三院董事局主席)、各位银行家、各位东华三院的领导、各位嘉宾、各位iBakery的好朋友、各位义工、各位传媒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这个很意义的「餸」暖行动,亦显示出我们的社会真是一个关爱的社会。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呢?因为香港银行公会是代表香港所有银行的公会,今日有很多银行界的领导出席,令我很感动,因为以「餸」送暖、送菜是一个很普通的事,但今日竟然大家都出席,加上在香港社福机构来说是「一哥」的东华三院拍档的这个组合,是一个很强的组合,有银行界和东华三院一起做,我相信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我亦很多谢东华三院和香港银行公会两方面在这方面这么有心思推出这个计划。

  香港银行公会一直以来都是协助政府维持本地的金融稳定,近年亦秉持「银行与你.关爱同行」的理念,积极支持不同层面的社会服务工作,除了维持我们的金融稳定外,亦会关心我们的弱势社群,希望他们能够有温暖,这是非常难得的。

  今日我很高兴能够见证香港银行公会「餸」暖关爱社区计划正式启动。香港银行公会与东华三院旗下社会企业「煮餸易」合作,不但为基层家庭及残疾人士送暖,更表示对社会企业为残疾朋友提供工作和就业机会的支持。为什么我这样说呢?因为对残疾朋友来说,「一份工」并不只是收入那么简单,是一份专业、一份希望,人生的目标。残疾朋友有一份工作做,最开心的是他们的家人,是莫大的喜悦。他们能够有一个目标,因为他们领取福利并不是一个长期的解决办法,我们希望他们能够自力更生。所以,透过这个计划实际上是一举几得。请容许我解释少许为什么是一举几得。

  去年我有一位大学生是完全失明,暑期到来做实习,做了八个星期。我问她,残疾朋友毕业后,你们有什么打算?她说希望能够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找到一份能够配合她能力的工作。因为她说,我们残疾朋友找工作是很困难的,我们不需要同情,只需要有一个平等的机会,让你们欣赏我们的能力,并不是因为你同情我的残缺、残障而聘请我,而是欣赏我的能力而聘请我。这令我深深感动。这是说明今次这个行动除了「餸」暖外,亦制造就业机会,因为「煮餸易」在整个制作过程里面有很多残疾朋友参与。

  东华三院通过社会企业,好像今日这间社企一样,是我们与东华三院大家携手协作,并透过「创业展才能」的计划--我们称为三「E」计划--由社会福利署提供二百万元,最近我们提高至三百万,要求伙伴机构聘请的雇员最少一半是残疾人士。在这间iBakery超过一半正正就是我们要帮助的青年人和有需要人士,这令我很感动。因为你们给他们一份好的工作,「煮餸易」亦透过过程令更多人就业,为他们带来希望、温暖,所以这个计划是一个相当好的计划。当然,我听到大家说这个计划大约维持半年,我希望看看到时我们的经济情况如何,可以再检讨。在座有这么多banker,我相信再做的话,如果政府可以参与--我们有一个「携手扶弱基金」--我们可以一起构想。大家可以想想做长一些、深一些,多些人受惠,「民、商、官」协作,一起去做好我们的关爱工作。这个是我的承诺。

  第二,就是社会最近的文化,我们在残疾朋友的照顾有所改善。政府亦很关心我们的弱势社群,「扶贫、安老、助弱」是我们这一届政府的施政重点,特首也说过很多次,我们在五年前开始,我们在福利的投放,当时是428亿元;今年,即本届政府最后一年的财政年度是733亿元,增幅是百分之七十一,七成一的增长并不容易。

  所以这个对于贫穷的面貌有改善,我们仍然有这个长远问题,因为贫穷始终是一个不容易解决的问题,我们不能够掉以轻心,不能够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就已经足够,我们是不够的,我们会继续努力。但单单是政府努力是不足的,一定要「民、商、官」的参与,所以今日这个行动真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行动。我要一再多谢香港银行公会、多谢东华三院,继续多些协作,以及若是用得着政府的话,我们随时乐意大家三方面携手共肩,一起同行,为香港打造一个关爱共融社会。我向大家致以衷心的谢意。
 
2017年6月20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2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日)下午在香港银行公会「餸」暖关爱社区计划启动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二十日)下午出席香港银行公会「餸」暖关爱社区计划启动礼。图示张建宗(前排右四)和香港银行公会署理主席龚杨恩慈(前排左三)把餸菜包送赠予受惠机构。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香港银行公会「餸」暖关爱社区计划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