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六月十九日)下午出席沙田区「共庆回归显关怀」家访活动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民政事务局局长:各位新闻界朋友,多谢大家到来,我们今天在沙田区进行一个送暖关怀的行动。各位司局长到访不同区域希望把我们的心意和祝福送给有需要的家庭及长者。在沙田区,我们很感谢区议会、信义会及妇女会等差不多六十个机构协助,以推动这个甚有意思的活动,在沙田区内差不多要送上两万个家庭,需要大量人力物力,但我们觉得这个活动非常有意义,这个送暖行动是会继续和持续的。另一方面,二十周年的庆祝活动相当丰富。大家可见在文化方面,特别在博物馆方面,差不多每一个展览,由玩具展有三十多万人(参观)直到罗浮宫现时已有二十多万人(参观),正在举辧的大英博物馆展览,跟着有养心殿、即故宫博物院有两个展览,在六月底及七月初来临,我们希望市民能更多享用。
 
  体育方面,大家知道有一个世界桌球大师赛,下个月有第一次美国NBA明星队对中国的篮球明星队,这是首次(在港举办)。一浪接一浪的活动,我们希望香港市民普遍的欢迎,这就是我们接着所做的工作。
 
  谈到议会工作方面,财务委员会正如火如荼审议启德体育园,刚刚过去数小时,议员有不少提问,我们尽量做解释的工作,尽量就议员提到的补充问题我们会协助提交文件,我们希望在今个星期的两次会议,议员尽早支持体育园区的发展,对于香港的未来、体育界的发展、对年青的下一代,我相信非常有帮助,希望议员能够早日通过。
 
记者:泛民刚刚同意星期四提早完结大会,让财委会早些开始,会否有信心通过?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们当然希望能够愈早愈好,但我们明白议员会提出一些问题,我们尽量解答及提供资料,我们愿意与立法会议员能够互动及协商,可见体育园区从在工务小组所提出的建议,到今天我们重新修订、一些调整,其实吸纳了立法会议员不少的意见,我们认为这些意见是好的,是经过大家有商有量后提交,我们有信心在未来日子尽快能够通过。
 
记者:但议员似乎质疑提案诱因的问题……

民政事务局局长:在上一次的委员会,我们也详细讲「提案诱因」基本上可以促进竞争性,从而能够降低标价的话,其实好像有所失,其实是有所得,这个议员是会明白的。同样,「提案诱因」若能够在落选标书中最好的元素也可同时吸纳,可令将来启德体育园的发展会更加好,过往没有「提案诱因」,我们只可以用得奖的作品,而落选的作品,纵使它有好的设计元素或意念,我们都用不着。若使用「提案诱因」,我们完全能吸纳几个方案中最好的方案,从这角度我们已经向议员解释,他们也明白。只是他们仍有几点:第一,这是否一次性,我们已解释这是一次性的做法;第二,将来「提案诱因」会否继续在其他局的项目上,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的同事已解释这并非一般性的安排,而是特殊性的安排,所以这类的疑问,我们在上一次的会议已一一解答,所以最重要的焦点──「提案诱因」已经解答及大家也明白,甚至有议员说不要封死后门,将来可能还有,但这是议员的意见。我们可以向议员保证这是一次性,民政事务局的可见将来我们看不到再有大型项目,所以我们认为「提案诱因」对启德体育园项目是最适合及希望能够得到最好的标书和最好的设计,从而得到一个最好的安排。

记者:其实你认为有否必要在财委会「打尖」,有财政上的需要「打尖」?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们很明白,也听到议员的意见,上一次委员会大家也有提出,但政府整体上觉得体育园区是非常重要的项目,亦有急切性,希望能够尽早上马,这是大家的意愿。

记者:启德体育园区……新班子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希望无论哪个身分,就算是一般市民或体育界,也希望启德体育园区能够尽早上马,我希望能够如期在五年内落实,看到它的建成,所以仍有大量工作要做。

记者:新班子磨合……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相信新的政府将很快宣布人选,我们期望新政府能继续为民做事,亦希望与立法会议员及区议员多些沟通,吸纳他们的意见,我相信对未来的施政十分重要。
 
2017年6月1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0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