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公立医院服务收费和票控无牌贩卖人士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十八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有关今次公立医院加价后,各大传媒都到医院看过,见到人流减少的幅度不是很大,其实作用是不是没有想像中那么大?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非常密切留意各大公立医院急症室在收费调整后的运作情况。首先,暂时没有收到任何医院在运作上出现什么问题,这是我们最关注的。有些市民可能未知道(公立医院调整收费),虽然我们广泛宣传,但不能肯定每一位市民都知道,如果未有心理准备(付新收费)时,会不会在运作上有些问题,我们都在留意,暂时未有这方面的报告。至于公立医院非急症类别病人会不会显著减少,我们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未来几星期,我们都会密切观察。实际上公立医院监察急症室或其他门诊就诊数字比较完善,其实也不困难,可以一直追踪就诊数量变化。随着天气不同或当时有没有其他流行病,例如季节性流感,或者在假期中,都会影响公立医院的就诊量。

记者:时间上观察多久才能决定,分析……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不会订一个目标,因为也不是一定以这件事来希望市民不要到急症室就诊,而是(原本打算到)急症室(求诊的)市民,如果真的觉得自己不属于紧急情况,有其他选择的话,他们可以衡量会不会去附近私家诊所就诊。

记者:有关食物环境卫生署职员(票控)婆婆以一元(售卖纸皮)的事件,其实……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已经讲过,事件已交法庭,在法律程序里,我们会配合法庭的工作。但另一方面,我们会尽量令每个部门执法都能够情理兼备。

记者:有些领取综援的人士说其实急症室加价后对他们是个负担,政府方面会不会有考虑,如果过一段时间没有成效……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不会的,容许我讲一讲,综援人士在任何公立医院接受任何服务,他们根本已豁免了(收费)。在综援人士以外,我们还有另一个豁免制度,这个豁免制度是让社工评核他们的家庭经济状况,然后可以一次性,或给予他们最多一年豁免公立医院收费。大家也留意到,急症室调整收费的同时,其实我们亦开始了另一项措施,就是让年纪符合资格,正在收取长者生活津贴的老人家,自动成为公立医院服务豁免(收费)的对象。这些措施合起来应该可以减免最基层市民的医疗负担。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7时4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