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出席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今日(六月十八日)出席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的致辞全文:

姚主席(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筹备委员会主席姚庆良博士)、各位嘉宾、各位参赛者、各位同学、各位朋友: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二○一七年度的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多年来,这个比赛提供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各院校的同学发挥创意,动手设计及制作机械人。

  「机械人」Robot这个名词,源自捷克的一位作家于一九二○年所写的一个名为《罗梭的万能工人》的舞台剧。到上世纪五十年代,才开始出现自动化机械人的雏形,后来发展为应用于工业的机械臂。接着的数十年,工业机械人发展更加迅速,功能变得更加完善。

  时至今日,随着人工智能等创新科技的发展,机械人的应用范畴越来越广泛,有些更能够与人类互动,更有效地帮助我们解决问题。例如抹窗机和吸尘机械人已经成为家居电器,商场、银行,以至香港国际机场也纷纷引入机械人提供增值服务。利用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智能机械人将会是未来发展的一大趋势。

  为培育香港新一代的创科人才,特区政府大力推动STEM(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教育。机械人设计和比赛需要多种不同技术,而且观赏性和趣味十足,正好作为STEM教育的切入点,吸引不同年龄的同学进入创科天地。

  由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推行的中学资讯科技增润计划,也将机械人技术纳入课程框架内。而一些本地的中学以至小学亦已在STEM教育中加入机械人制作和编程的多元学习,以提升学生对创科的兴趣。

  特区政府在创科方面提供不少支援,例如创新科技署的大学科技初创企业资助计划,支援大学团队成立科技初创企业。还有,我们去年底推出20亿元的院校中游研发计划,鼓励大学在重点科技领域如机械人技术、智慧城市、健康老龄化等,进行主题性研究,并推动研发成果商品化。刚于上月推出的5亿元创科生活基金,鼓励大家运用创新意念和科技开发改善市民生活的项目,现已接受申请。

  政府在今年《施政报告》宣布了多项措施,包括支持科技园公司在科学园旁边兴建一座创新斗室(InnoCell),提供配以共用工作空间的住宿单位,予科学园租户和培育公司租用,以及委托香港生产力促进局,设立知创空间(Inno Space),为初创企业家、中学/大学学生及毕业生等提供工作空间及技术支援,协助他们把创新意念构建成为工业设计,并通过原型制作,转化成产品。

  本港在机械人研发上已取得一定成绩。例如有初创公司成功利用「红外热成像传感器」及「智能视频分析技术」,创制出防灾机械人,侦察森林山火,现时已在内地城市使用。另外,香港中文大学研发出协助做手术的内窥镜手术机械人和骨科手术机械人,这些机械人的应用将会是医疗科技的重要发展方向。

  今天的比赛是一个好的开始,启发同学的创新思维,并让各位年轻参赛者交流经验,我鼓励大家继续在机械人和其他创科领域上多学习和探索,互相学习,期望你们日后能够在创科路上创出更好成果。

  最后,我祝愿今天的优胜队伍,能够在八月东京举行的亚太广播联盟机械人大赛2017中取得佳绩,为港争光。我更感谢各主办单位,包括香港工程师学会、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电脑学会及香港电台,令比赛得以圆满举行!多谢各位!
 
2017年6月18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1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中)今日(六月十八日)下午在全港大专生机械人大赛2017上,颁发大奖予冠军队伍香港科技大学「火之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