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开幕(附图)
****************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香港社会服务联会(社联)主席陈智思、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会主席罗范椒芬及活动主要赞助机构代表今日(六月十六日)为「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主持开幕仪式。这是香港特区政府首次就乐龄科技牵头举办大型博览及高峰会,希望提高公众对乐龄科技应用的意识,并探讨如何应用创新科技从多方面提升长者生活质素。这个活动亦是庆祝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二十周年的重点活动之一。
   
  在开幕仪式上,陈智思和张建宗先后致辞。张建宗表示,本地人口正急促老化,我们在「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目标下,须探讨在长者照顾方面更广泛应用科技和创新,提升服务量同时,亦让长者得到更舒适及优质的生活。
   
  现时,本地科技、社福及医疗界就乐龄科技的研究及应用有不少成功的经验,但香港有潜质及条件以科研和创新进一步促进健康乐颐年。「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是重要一步,让各持分者携手共同寻求解决方法,构建香港成为对长者更友善的社会。
   
  开幕式后,世界卫生组织(世卫)驻华代表施贺德博士及国际老龄联合会秘书长Jane Barratt博士分别发表主题演讲。世卫及国际老龄联合会这两大国际组织均致力在国际层面上倡导推动长者福利及应对人口老化策略,而科技及创新是现时的世界大趋势。两位讲者将从宏观层面检视世界各地以应用科技应对人口老化的策略、相关的发展及成功经验。
   
  高峰会设有四节专题论坛,围绕乐龄科技的相关议题,邀请专家及持份者作深入的讨论。今午的第一个论坛集中讨论香港就乐龄科技发展的情况,讲者包括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安老事务委员会主席林正财医生、长者安居协会创办人之一罗致光博士和关雁卿博士(作为长者代表),从政策制定者、长者服务机构、长者等角度出发,探讨香港如何可以更广泛、更有效地利用科技和创新为长者提供更佳的服务。
   
  今午亦设有一节内地论坛,让与会者了解内地人口老化的情况及应对策略。这节论坛聚焦讨论与香港紧密联系的两个省份,即广东省和福建省。讲者包括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王长胜及福建省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方少雄。
   
  明日(六月十七日)亦设有两节专题论坛,上午论坛聚焦科技应用如何帮助于社区及家居环境生活,自理能力较强的长者。内容集中于居家安老科技发展的新方向和趋势,新产品及科技的应用等。讲者包括美国IBM无障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周若仪博士、新加坡Ageing Asia创办人兼董事总经理Janice Chia、日本Abilities Care-net株式会社会长及社长伊藤东弘泰及台湾元智大学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业良教授。
   
  明日下午的论坛则集中探讨由医院过渡至社区照顾的病愈或患有长期病患的长者,探讨如何利用科技和新服务模式,让这些长者在社区上得到适切的复康照顾。讲者包括屯门医院部门主管(内科及老人科)及医院管理局新界西医院联网统筹专员(内科及老人科)莫俊强医生、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综合政策学部及政策传媒研究科副教授井庭崇教授、加拿大AGE-WELL Robotics Research Project主任及研究员兼Robots for Society加拿大研究主席及多伦多大学副教授Goldie Nejat教授及香港复康会社区复康网络副总裁潘经光。
   
  星期日(六月十八日)的项目是由协办机构香港科技园公司统筹的「健康老龄化高峰会」,讲者包括众多香港和海外知名专家。他们会就长者病患、治疗及护理的创新及科技等议题进行讨论。
   
  在博览方面,展区占地约5 000平方米,展出来自超过110个本地及国际参展单位的发明及产品,展品涵盖有关长者活动能力、个人卫生和护理、防游走以至食物等范畴。
   
  活动亦设超过20节工作坊及简介会,集中讨论较专门的产品或服务,例如机械人应用、长者食物、长者产品设计、智慧城市、长者手机程式、助行工具、数码医疗等。明日(六月十七日)下午四时亦特设一个分享会,让本地及海外青年发明家介绍他们一些为长者而设并曾获奖的发明,让年轻一代分享他们发明品背后的理念和构思。
   
  社联在展览及高峰会期间,举办「港未来‧实验营」,让公众人士参与,以长者和科技为题,发掘新点子,改善长者生活。
   
  「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开放予公众免费参加。有兴趣人士可以于活动的专属网页(gies2017.hkcss.org.hk)浏览活动详情。活动亦设社交网站专页(www.facebook.com/gies2017)分享相关资讯。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18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六日)上午在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开幕仪式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六日)上午出席乐龄科技博览暨高峰会开幕仪式。图示张建宗(右三)、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主席陈智思(左二)、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罗范椒芬(右二)及其他嘉宾一同主持开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