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谈二○一七年卫生医护研讨会、玛嘉烈医院医疗事故和香港医疗人力规划和专业发展策略检讨报告(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今日(六月十六日)出席二○一七年卫生医护研讨会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今日是食物及卫生局支援香港在医疗卫生方面研究的研讨会。去年我们获得立法会拨款15亿元,加强支援本地有关卫生工作研究的资源。这是很重要的,很多方面的公共卫生政策都需要基于实证为本的医学(研究),即是要评定一些公共卫生政策的成效,例如最近两年推动的大肠癌筛选检查,这类工作需要基于实证为本的研究,指出大肠癌(筛选检查)有成效可以帮助减低大肠癌的发病率,我们才会推行一个(大肠癌)筛选检查计划。而在推行时,我们亦会找大学和研究者帮我们评定这些计划的成效。这个研讨会可能大众不太留意,但对公共卫生政策是很重要的一个研讨会。

记者:玛嘉烈医院「一尸两命」的事,是什么原因导致事故,怎评论医护人员处理这件事的方法?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已完成检讨,亦已公开报告,报告里提出了一些主要在临床范围方面,专科之间的协调和用药指引(的建议)。我相信这个报告的建议能够帮助我们,不只一所医院,而是整个系统减低在这方面会影响病人或孕妇的可能性,所以我欢迎这报告。当然,对于这件事受影响病人的家人,虽然现在已过了一段时间,我希望对他们致以慰问。医院在经过这件事和报告指出一些建议后,会汲取教训,在这方面的服务会做得好一些。

记者:对于日前发布的医疗人手报告,有医学界人士表示是重量不重质,即是只增加人手,不能保证医护人员的质素。现在越来越多医疗事故,怎可保证到他们的质素?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们的报告中主要看两个大方向。第一是看短、中(及长)期在医疗服务方面医护人员的人力供求。世界任何一个地方做人力供求的评估都是困难的,因为当中有很多因素影响人力供求,尤其是医护这么专业的行业,培训周期很长,所以往往不只香港,世界其他地方(在评估人力供求)也是觉得困难的。近年来香港的确面对人力资源紧绌的情况,这报告显示政府起码愿意面对这情况。我们要考虑各种因素,作出一个虽然未必一定很准确,但最科学的评估,因为有了这些评估,我们才可以为未来十多二十年作长远筹划。有人说数目不重要,我不能够同意,数目都是重要的。当然我们不会只关注数目。在过去一、两年,医管局检讨报告中亦作出建议,医管局最近成立了一个董事局层面的委员会,专门关注公共卫生和公共医疗服务人员的培训,所以我们应该重质又重量。不过今次这个报告的焦点是评估中期的人力需求,因为会影响我们在筹划未来时,例如在大学或培训机构医护人力学位的供求问题。

  另一方面,希望大家也不要忽略,这个报告在专业发展方面亦非常重视。专业发展除了涵盖刚才说的培训、专业资格的评定外,报告中提出很多关于专业操守或专业管治的建议。这些建议也要再详细计划,然后看看怎样推行。例如医生或其他医护人员的持续进修是非常重要。如果指出或评论我们的报告只关注数目的人士,我邀请他也看看在专业发展方面当中很重要的建议,亦希望我们业界朋友要面对的,就是持续专业进修,我相信社会大众也会同意。各专业都在处理病人生命和生活质素,所以每一个医疗卫生专业,必须秉持持续进修。因为医学知识一日千里,若我们不坚持一个持续进修的制度,怎能确保医护人员都能时刻跟上最新的医学和科学知识和技术,提供最好和最安全的服务给病人?希望大家都思考这问题。
 
2017年6月1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