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四日)上午出席《大公报》创刊115周年大型图片展览开幕仪式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早晨,大家好。
 
记者:司长,想问昨日公布了合约工时的问题,其实都是划线划在一万一千元,会否觉得那条线是太低?以及受惠的人数太少?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要强调今次这个工时政策是一个稳妥的起步点,是一个起步点而不是终点,大家要清楚,这是第一点。第二,我们亦充分考虑过去三年多在梁智鸿医生领导的标准工时委员会做了大量数据分析和研究,然后作出我们的决定。在采取一万一千元的所谓「工资线」上亦考虑到基层的低收入雇员的组群,数目亦有数十万,五十多、六十万的雇员会受惠。而我强调今次这是一个起步点,即是说我们有空间,一路推行时我们会不时检视它。亦因为我们的数据是基于二○一六年统计数字所得回来的工资水平而定下这一万一千元。在实施期间,我们估计最快是约二○二○年年底可以推出来,到时我们在推行前亦会看当时最低收入的两个组群,即是最低的两个十等分的工资水平在何处,作一个参考。即是说,有空间在实施前--条例是要通过的、要时间筹划等等,亦有一个过度期--所以实际上在推出时的水平可能已经并不是一万一千元,要视乎当时工资的分布,所以是有空间去调较。但大家一定要知道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次这个是一个突破,是第一步,是谨慎的,当然与工会诉求有相当远的距离,我们是知道的,但亦考虑到平衡雇主的承受力,特别是中小企的承受力和保障雇员权益方面,我认为是一个比较合适的平衡,但我们一定会持一个开放态度,视乎实际情况,亦会在两年后立法时会全面检视。
 
记者:司长,现在以合约工时取代标准工时,其实是否违反立法的原意?
 
政务司司长:政府由头到尾在标准工时的取态,是持一个开放态度,我们没有一个承诺去推行一个标准工时。我们关心雇员的工时情况,所以三年多来大家都知道有个标准工时委员会,正正深入去研究大量的数据分析,发觉标准工时是相当复杂,亦各行各业、不同工种,绝对不能够「一刀切」--即一个政策所有人适合,是困难的。所以我刚所说是一个稳妥的,是务实的起步点。有起步点后,我们便有机会一直可以向上继续发展,即时说将来的方向不是停在现在的阶段。如果我们连这个起步点都不行,就停滞不前,其实对各方都没有好处。所以今次这个我们认为是一个务实的起步点,大家一定要这样看这件事,要宏观地看这个问题。
 
记者:现在民主派议员都说不会支持,以及有部分的建制派议员都说不支持,会否担心其实都难以通过?
 
政务司司长:我有信心的,为甚么?当我们多点去解释、多点去沟通,因为始终我们谈是有六十万「打工仔」受惠。第二,推动工时文化改变是很重要,即是说全港的雇主不论你的雇员薪金在哪水平,现在开始会特别关注、特别关心雇员的工时的问题。这个文化上的改变是最有用的改变,不是单单靠立法,因为有些行业如真的立法是很难规管的,例如有些行业本身以及今时今日的科技、日夜都拿着手机在家里收到信息,你又会否计算为工时?其实在这三年多里,委员会就很多这些问题分析得很清楚,所以我们觉得第一步先起动了,保障基层的雇员,那些是最受保障的一群,我们在说有达五十至六十万的「打工仔」。先走一步,一边走我们一边去推广。整个信息、整个文化要改变,我同意其实这是一个职场文化要改变。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0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