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大公报》创刊115周年大型图片展览开幕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四日)出席《大公报》创刊115周年大型图片展览开幕仪式致辞全文:

姜在忠董事长(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董事长)、范徐丽泰常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梁爱诗副主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副主任)、朱文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宣传文体部部长)、各位大公文汇传媒集团领导、各位政府同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为「铁肩担道义 健笔为家国」《大公报》创刊115周年大型图片展览主持开幕仪式。

  《大公报》是现今香港历史最悠久的中文报章。传媒的天职是记述事实,见证历史;在时间的洗礼下,《大公报》也已成为历史的一部分,并且发挥着重要的影响力。

  国有国格,报有报格。《大公报》以「忘己之为大,无私之谓公」为办报宗旨,创办一百一十五年来一直大公无私,为家为国。《大公报》首先创办于清末一九○二年的天津,当时中国面对内忧外患,但是,时穷节见,《大公报》本着报纸救国的精神,往往在历史转折时刻发挥重大作用。抗日期间,《大公报》依然坚持报道,宁六次迁馆亦不愿在被攻占的地方出版。

  《大公报》被誉为「新闻界的黄埔军校」,名人辈出。着名作家萧干是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唯一驻守欧洲的中国记者,还有胡适、林语堂、曹禺、沈从文、丰子恺、费孝通、国画大师黄永玉、武侠小说两大宗师金庸和梁羽生等等。当然还有我的特区政府旧同事,前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人才辈出。

  翻开《大公报》的历史,就像是回顾中国的近代史。《大公报》辉煌的成就,远有战后巴黎和会期间派驻法国采访的唯一中国记者,近有金庸在《大公报》旗下的《新晚报》连载他首部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至于香港人最关心的,莫过于一九八二年《大公报》率先报道中国--我们的祖国--要收回香港,揭开中英谈判香港回归的序幕。

  《大公报》肩负着历史的传统,同时承载着创新的使命。《大公报》在一九九五年设立电子版,是香港最早的互联网新闻网站之一。三年前,更成立大公国际传媒学院,致力培训传媒、新闻和传讯人才。去年,《大公报》与《文汇报》整合重组,顺应媒体融合发展的新潮流。

  香港《大公报》创刊于一九三八年,见证着香港发展成为国际金融贸易中心的历史。一如《大公报》,香港既保留自身的历史传统和制度优势,亦与时并进,不断开拓、创新,掌握新的发展机遇,保持长远的竞争力。

  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和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大日子,是彰显「一国两制」在香港成功推行的重要里程碑。二十周年的主题是「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我们希望透过二十周年庆祝活动来凝聚社会,团结各界,共建多元融和的社会,一起开拓新的前路。

  这次展览让大家回顾《大公报》在历史时刻作出的重大贡献,饶有意义。我期望《大公报》继续为国为民,笔录历史,与特区政府携手建设香港,一同向前迈进。

  祝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
 
2017年6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四日)上午在《大公报》创刊115周年大型图片展览开幕仪式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四日)上午出席《大公报》创刊115周年大型图片展览开幕仪式。图示张建宗(左六)、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右六)及其他主礼嘉宾一同主持剪彩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四日)上午出席《大公报》创刊115周年大型图片展览开幕仪式。图示张建宗(右二)参观展览。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大公报》创刊115周年大型图片展览开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