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庆祝回归祖国20周年暨仁济50金禧嘉年华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仁济医院举办的庆祝回归祖国20周年暨仁济50金禧嘉年华致辞全文:

严徐玉珊主席(仁济医院董事局主席)、冯卓能副主席(仁济医院董事局副主席)、许东秘书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秘书长)、高局长(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萧局长(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张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新界工作部副部长张肖鹰)、叶专员(荃湾民政事务专员叶锦菁)、各位仁济领导、各位来宾、各位老友记: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天获邀出席仁济医院的「庆祝回归祖国20周年暨仁济50周年金禧嘉年华」,与市民同乐,一起分享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及仁济医院踏入五十周年纪念的喜悦。

  仁济医院服务香港半个世纪,历史悠久,一直秉承「仁者存心、济世利众」的服务精神,为香港市民提供医疗、教育、社会福利等各项优质及多元化的服务,是特区政府在推动扶贫、安老、助弱政策的坚实长期伙伴。

  为应对本港人口老化,医疗服务需求持续增长,特区政府已预留2,000亿元让医管局规划未来十年的医院发展计划,扩充和更新医疗设施。这项发展计划投资十分庞大,可增加百分之十八的病床数目至5 000张,手术室增加四成至210个。专科门诊服务将由现时每年680万人次,大幅上升四成至1 000万,普通科诊所每年可额外提供41万人次的服务。在这一方面,仁济医院率先在二○一二年展开重建计划,以应付社区对医护服务日增的需求和配合医院服务的未来发展。新大楼会有更先进的医疗设施和设备,普通科及专科门诊诊所的服务量亦会有所提升,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另一方面,仁济正计划开办首间综合医疗服务中心,提供西医专科、中医、牙科等一站式服务,亦积极与其他机构联合提供医疗服务及拓展中西医结合治疗等新服务。这些新发展与政府推动跨界别及跨专业合作,以创新的服务模式照顾长者的政策不谋而合。我们已向医管局拨款100亿元设立医管局公私营协作基金,利用投资回报推行临床公私营协作。至于跨专业方面,我们致力推动「医社合作」,例如由关爱基金推行先导计划,透过长者地区中心为患有轻度或中度认知障碍症的长者提供社区护理服务。

  我们亦已预留300亿元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的康复服务,安老事务委员会将于本月底前公布安老服务计划方案。为提升长者复康服务,仁济新设立的苏陈伟香长者日间医院已在今年二月正式启用,除了惠及更多有需要的长者外,亦为长者提供更完善的社区延续支援医疗服务,令长者能够享受更全面的照顾和关爱。

  本届政府致力改善长者的生活质素,投放于长者的经常性开支,包括社会福利、医疗服务及社会保障几方面,由二○一二至一三年度开局之年的约436亿元增至753亿元,增幅超过七成,相等于政府每十元的经常性开支中,有多于两元用于长者身上,回馈长者多年来对香港的贡献。

  我们亦会在今年七月把长者医疗券的合资格年龄由70岁降至65岁,让额外约40万名长者每年获得2,000元的私营基层医疗津贴,有望在下月实施。公营医疗服务收费豁免安排亦将由今年七月中扩展至合资格领取高额长者生活津贴和75岁或以上人士,约14万名合资格长者可以免费使用公立医院和诊所服务。

  要改善长者和弱势社会的生活,单靠政府的努力是不足够。我深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仁济定会继续与政府并肩合作,积极提升各项业务,为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提供更优质的社会服务,共同缔建更美好的社区,面对未来的各种挑战。

  仁济多年来惠泽社群,建树良多,适逢仁济医院董事局今年踏入五十周年,我藉今天的机会向仁济致以深切谢意。今年同时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和特区成立二十周年的重要里程碑。特区政府以「同心创前路.掌握新机遇」为庆祝二十周年的主题,庆典的主要目标有三个:第一,彰显「一国两制」在过去二十年的成功落实;第二,凝聚社会、推动社会团结;第三,加强我们的信心,掌握面前的机遇。

  我在上月中为二十周年的主要庆祝活动之一「共庆回归显关怀」计划主持了开展礼上,「共庆回归显关怀」计划,包括送福袋予三十万长者和有需要的家庭希望以与弱势社群一起分享香港回归二十周年的喜悦,向他们送上温暖,带出团结、包容和关怀的重要信息,从而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社会。仁济今天举行的嘉年华会活动,正好配合我们一连串在社区的送暖活动,将欢乐传遍社区。

  希望大家有一个阳光充沛的下午,享受节日的气氛,最重要的是仁济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座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
 
2017年6月11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一日)在仁济医院举办的庆祝回归祖国20周年暨仁济50金禧嘉年华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十一日)出席仁济医院举办的庆祝回归祖国20周年暨仁济50金禧嘉年华。图示张建宗(右五)、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左四)、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右二)、仁济医院董事局主席严徐玉珊(右四)与其他嘉宾主持揭幕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庆祝回归祖国20周年暨仁济50金禧嘉年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