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政府统计处香港住户收入分布研究结果与传媒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六月九日)出席黄大仙区「共庆回归显关怀」启动礼前,就政府统计处香港住户收入分布研究结果与传媒的谈话内容:
 
记者:局长,坚尼系数公布了,香港的数字是0.539,即再创新高,是否表示贫富悬殊已去到最高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就政府统计处香港住户收入分布研究结果)相信大家看那些数字的时候,有几个数字值得大家深入去看。第一,如果大家留意整体的数字,如果是从事经济活动,特别是属于第一个十等分组别,即最低收入那些(即职业收入最低的10%工作人口),其实由二○一一年至二○一六年,他们的收入(累计)增加了46.6%,较整体中位数的29.2%增幅为高,当中跟引入法定最低工资和很多措施是有直接关系。
 
  第二,大家看一看,当然刚才你说的数字是一个整体的数字,并未计入税务和福利的转移。如果计入税务和福利的转移,其实二○一六年的坚尼系数的减幅是相当大,减幅达0.066,较二○一一年的减幅0.062为高,证明我们在这数年特别在福利政策和各方面的政策的确能够在资源再分配、经济分享方面是有效果的。
 
  大家都明白香港的人口急剧老化,而因为坚尼系数只计及收入,并没有计及资产——一个退休的长者很自然没有收入,或只有福利金等,但并没有计入资产,所以未必反映他真实的财政状况。另一方面,现在社会的家庭结构,很多子女成年后会搬到别处居住,所以数字上,一至二人的住户是增加了许多。一至二人的(长者)住户增加了,其实相对地将住户的收入拉低了,因为住户人数的数目多的话,能外出工作的人会较多,住户收入自然会较多。所以这两方面:人口老化和一至二人的住户增加的情况之下,很自然地会拉阔收入差距。但我们看到的情况,正正是因为福利政策和最低工资等令低收入人士的收入有所增加,其实这情况是放缓的。
 
  今届政府在福利的投入相当多,二○一二/一三年度的整体福利开支是428亿,到今年度已经去到733亿,即增加了71%,比整体政府经常性开支的41%增幅高出许多。当中,今届政府引入了长者生活津贴,而刚刚通过了的《财政预算案》,我们也会继续优化长者生活津贴,除了放宽资产限制外,亦有高额津贴。同时,对低收入的家庭,我们也引入了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我们亦会在今年年中进行政策检讨,去加强、针对性地帮助一些低收入家庭。一方面我们看到数字上,我们的政策,从数字反映出是有效的。另一方面我们当然会继续在这方面做多些工夫,但正如我刚才所说,因为人口老化和一至二人家庭的住户人数急剧增加,无可避免会拉阔了(收入)差距。但这个情况,香港作为国际城市,其实和其他国际城市例如纽约、洛杉矶或新加坡的情况相约。
 
记者:政府做了这么多工作,只能放缓贫富的趋势,不能缩减,这个情况是否理想?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其实正如我刚才所说,因为人口老化和一至二人家庭的结构变化,是无可避免会拉阔(收入差距)这个情况。另外就是因为人口老化,长者人口增加,但坚尼系数只看收入,没有计及资产,所以大家应留意它是否全面反映经济状况。但正如我刚才请大家看得细分一点,在税务和社会福利引入后,二○一六年是有效果,能减低坚尼系数,也就是刚才提过的减少0.066,是比二○一一年的减幅0.062为高,证明成效是显著的。另一方面,因为最低工资等其他措施,其实令最低收入群组的收入实质升幅,在这几年间是远远超过整体收入的增幅。这方面也反映出在帮助一些特别是低收入家庭、有需要的群体方面,这些措施的确是有效的。
 
2017年6月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1时1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