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六月一日)下午与立法会泛民议员会晤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多谢大家等候。今日我刚刚与十五位泛民议员有一个沟通,而这个会面的背景就是源于我每个星期一下午有一个例会与内会正副主席沟通,即是政务司司长有一个例会。

  今天我在会上分享、回顾我们立法会运作。这一届特区政府任期接近完成,我检视了我们在财委会、工务小组和人事编制小组的进度,我是表示关注的,亦反映进度相当缓慢。有些数字是很清晰的,例如我们在财委会,到现在为止,即是由今届开始批出了十七项,与去年同期,即是去年整个立法年度比较,去年是八十八项。如果你就拨款方面来说,相差更远。我们这十七项已经批出的涉及279亿元,但去年整年,我们在说是批出了1,284亿元,你们可以看到情况相差很远,即是今年的进度相当相当慢,令人忧虑。

  在工务小组方面情况一样相当严峻。工务小组到昨日为止我们批出了十个项目,但真正在财委会,通过财委会最后批核只有四项,即是还有六项正等待上财委会。如果你看看拨款方面,所批的四项是113亿元,但事实上我们原本今年预计有接近五十个项目要提交,是工程项目来的,全部都是与基建和民生有关,特别是创造就业机会都相当重要。我在说,我们原本有五十个项目,总拨款是1,420亿元,能够创造36 600个职位。到现在为止,我们只有四项通过财委会,实际上创造了职位14 000多个。未来有六个项目等待上财委会,那里有7 400个职位,其余有14 000多个职位。不过,我们不想在现阶段太过不设实际说可以有机会上到,因为时间只有几个星期。

  但我们希望余下的时间,余下的几个星期,我们真的掌握每一分、每一秒。所以昨日我先与建制派议员有一个很好的沟通;刚才亦与十五位泛民议员有一个很坦诚的交流,相当有用的。我基本上强调几点,第一点,其实大家都是关心民生项目,希望社会可以向前,基建都是重要的,所以我说希望在未来几个星期我们掌握会期。第一,就是如果有些政策的复杂问题的话,是否应该在事务委员会深入探讨、深入问问题或政府深入点解释?那么上到小组和去到财委会无需再重新在一些政策问题上又再开始讨论。第二,我亦有一个建议,就是在事前若议员有些甚么问题他想在财委会中问,甚至乎他要在小组问的时候,可否提早通知我们一些政府同事、有关的局,我们便会事先准备一些资料给他,使届时会议上更加畅顺。因为我今日强调,议员问问题是他的责任,亦是监察政府这个角色,亦是重要的,我们尊重的。我们绝对不是叫议员不问问题,而是大家准备充足,亦让他们可以发挥议员的角色,政府亦可充分利用时间能够在例如数字方面等可以省却,提早提供一些数字,让会议争分夺秒,使果效更高,便是这样。一个高效的会议,可否做到?

  我亦呼吁议员,如果没有必要,大家在程序上最好争取不要例如有休会、终止待续等等,这些独立的分开一个表决。既然去到财委会,去到工务小组已过了的那些,很多时候回到财委会,又再重新分组表决,往往会在时间上花了少许。今天大家一个很有用的沟通,我纯粹下来,希望透过一个大家面对面的一个沟通、坦诚,是一个相当有诚意的会面。大家双方面希望能够充分利用时间,未来这数星期尽快可以处理这些问题。多谢。

记者:我想问其实会否谈到调换议程,即大家觉得有共识的可以先做。第二个问题是,刚才说五十项议程,其实现在的目标是打算在会期完结前可以完成多少项?

政务司司长:现在我们首先在工务小组方面,我们亦一定要现实一点,因为时间不容许处理这么多。现在我们有十项工务小组项目已经过了,亦有一些是等候上工务小组。但在财委会的议程有七项要处理,所以我们觉得要实事求是,尽可能把手上的那些议程希望能够尽快处理。

  昨天建制派的议员和今天泛民的议员所提出的意见,我们回去都会综合,然后全盘考虑,但最重要就是实事求是。每一个议题其实能去财委会、工务小组也好、人事编制小组也好,都是有重要性的,与政府的运作、与民生、香港发展息息相关,希望大家实事求是。我们一方面尊重议员的监察角色,他们有责任问问题,我们亦要尽力回答,另一方面亦希望大家处理的过程更加畅顺,能够在合作方面更到位。

记者:其实议员方面就说启德体育园的拨款应该都会有很大争议,其实政府在这一方面会否(把)启德体育园的拨款放后一点才提上财委会?

政务司司长:在这个阶段,今日我来是听意见,亦是大家有一个交流,有一个初步交流,我觉得是有用的。所有这些意见我们回去都会全盘考虑,然后看看我们有甚么空间,但最重要的反而是实事求是。如果议员是有问题要问的,就个别议程的问题、个别项目,我欢迎他们及早与我们有关的局的同事,事实上那些同事,是专责负责的同事,很乐意与大家沟通,是有一个好处,去到财委也好、工务小组也好,不用从零开始问问题。同时,大家亦有充分准备,例如:就你的问题我想有一些补充资料,我想要问多一些跟进。这样变了简单很多,亦更到位。

记者:司长,其实你在会上,你如何说服他们不要终止待续、不要去休会?他们有没有甚么回应,说不会那样做?

政务司司长:我首先强调,我希望大家能够充分利用时间。我尊重议员的角色。即是说,在争取时间,大家都知道剩下的会期不多,每一个小时都是重要的,每一分钟都是那么重要。在容许、尊重议员提问的过程当中,都希望能够尽量将时间放在提问上。即是:如果有些问题你是不清楚的,政策要澄清的,是否在事务委员会事先做了?那么你回到小组和财委会就免却了又再开始那些政策问题。前期要处理好沟通,不要去到财委会阶段、在审批阶段、拨款,才重新开始过问那些政策问题,那样就变成会用多了时间。

记者:他们说问的时间长了,但其实他们说是官员答得不好。但其实司长这样说是否即是说这个问题其实是泛民议员没与你们沟通是他们的责任?

政务司司长:不是,我绝对无指责或任何意味,而是纯粹说沟通方面可以做得更好,多些充分利用事务委员会。我觉得事务委员会的角色是重要,事务委员会主要在处理政策、梳理政策问题,从而去到那些小组不是再谈政策,因为我们的程序便是这样--事务委员会正正全面让大家探讨,政府去解说政策,议员对政策了解、支持才去小组。一步一步的,所以希望在第一阶段,在上游做好功夫,下游去到财委会、去到小组不用再从零开始政策(讨论),纯粹沟通做好些。

记者:现在有否统计过大概有多少工程如果七月过不了会影响那个工程,最后甚至可能要赔钱这样的情况?

政务司司长:我们有的,我们会全面检视,我们稍后就会向议员交代。因为今日第一个初步接触,各个议员亦有机会表达意见。十五位每人说几分钟已经相当长时间,所以今日是一个很有用的接触。十五位议员都有积极发言。

记者:有没有一些项目是很迫切,可能要考虑调……?

政务司司长:事实上在我们的议程里,放得上财委会、放得上财委会的议程大部分都有时间性,都希望尽快可以处理到。余下最重要只剩数个星期,我们真的希望争分夺秒,为市民服务。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7年6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