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扶贫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四次会议
*****************

  由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主持的扶贫委员会(委员会)今日(五月二十九日)下午召开委员会第二届任期内的第二十四次会议。

  香港按揭证券有限公司(按揭证券公司)在会议上向委员简介了终身年金计划。早于二○一五年十二月,委员会的退休保障谘询文件详细讨论了公共年金计划。在其后的六个月谘询期,不少市民亦认为这是值得探讨的政策方向。

  委员感谢按揭证券公司积极回应并在短时间内提出计划细节。委员认为计划能强化自愿储蓄支柱,与二○一七年《施政报告》内其他加强有需要长者的财政支援、改善强积金制度和更好照顾长者医疗需要等措施相辅相成,进一步完善本港现行的多根支柱退休保障制度,回应退休人士的不同需要,特别是那些拥有若干积蓄但不谙投资的中产长者。

  终身年金计划由政府拥有的按揭证券公司营运,并由金融管理局负责投资,提供可靠的理财工具让长者善用强积金和其他积蓄,向他们发放具吸引力的每月年金,增加退休生活的财政确定性。委员乐见按揭证券公司正积极订定细节以争取在明年中落实推行计划,并认为可在日后优化计划,包括视乎市民反应上调认购限额,以及增加年金产品抵御通胀的能力。

  此外,委员会备悉关爱基金(基金)各援助项目的进度及财务情况,包括长者牙科服务资助项目拟在本年七月初将受惠对象扩展至七十岁或以上领取长者生活津贴的人士。委员会另通过修订两个现行援助项目以加强支援精神病患学生的建议,及医疗援助项目首阶段计划的新药物名单和财政预算,并同意推行八项新的援助项目,详情如下:

修订现行援助项目以支援精神病患学生

(一)委员会同意修订「向普通学校拨款以安排特殊教育需要统筹主任」项目及「增加就读专上课程有特殊教育需要及经济需要学生的学习开支助学金」项目,由二○一七/一八学年起,涵盖有精神病患的学生。

医疗援助项目首阶段计划的新药物名单和财政预算

(二)委员会通过医疗援助项目首阶段计划(首阶段计划)的新药物名单,由今年八月起加入三种特定自费癌症药物(帕妥珠单抗、阿比特龙及恩扎卢胺),以及为一种现已涵盖的药物贝伐珠单抗新增临床适应症,令首阶段计划涵盖合共16种自费癌症药物,以医治14项癌症类别。另外,委员会通过首阶段计划的第七份财政预算,涵盖二○一七年八月至二○一九年三月,总拨款为3亿7,183万5,000元。委员会亦同意采纳计划修订的撒玛利亚基金经济审查评估准则,包括将「家庭」的定义修改为只计算病人及同住核心家庭成员,以及同意于「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属于级别0院舍券的长者(其资产限额与综合社会保障援助计划相若),在有需要申请首阶段计划时,无需经济审查而提供全数资助。

八项新援助项目

(三)委员会同意由今年八月起,资助合资格病人购买极度昂贵的药物,包括用以治疗不常见疾病的药物。项目将先纳入治疗阵发性夜间血红素尿症的药物依库珠单抗。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估计项目在首12个月可惠及约10至16名病人。项目在二○一七年八月至二○一九年三月的总拨款额为1亿1,734万8,000元。在项目运作期间,医管局会按现行检讨机制定期筛选合适的药物,供委员会考虑纳入项目的涵盖范围,并会研究将极度昂贵的药物纳入撒玛利亚基金或其他基金安全网的可行性。

(四)委员会同意由今年八月起,资助合资格的公立医院病人,购买指定的用于介入程序及在体内设置的医疗装置(介入性医疗装置)。项目将先纳入经导管微创主动脉瓣植入术及经导管二尖瓣修复术,分别适用于心脏瓣膜病及二尖瓣关闭不全病人。医管局估计项目首12个月将惠及约42名病人。项目在二○一七年八月至二○一九年三月的总拨款额为1,733万1,000元。在项目运作期间,医管局会按现行检讨机制定期筛选合适的介入性医疗装置,供委员会考虑纳入项目的涵盖范围,并会研究将极度昂贵的介入性医疗装置纳入撒玛利亚基金或其他基金安全网的可行性。

(五)委员会同意由今年九月起,推行「为低收入家庭的永久造口人士提供购买医疗消耗品特别津贴」试验计划,按家庭资产及入息计算,向每名合资格人士提供每月最高1,000元的津贴。试验计划为期三年,总拨款额为5,064万元,预计可让约1 500人受惠。

(六)委员会同意由今年九月起,资助持有非本地学历及有经济需要的合资格人士,向香港学术及职业资历评审局(评审局)申请进行一般用途的学历评估。项目为期三年,总拨款为867万元,预计约3 000人受惠。

(七)委员会同意于今年十月,推出试验计划以放宽「课余托管收费减免计划」下低收入家庭的入息上限及增加减免名额。在试验计划下,家庭收入超过全港相关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的75%,但不多于100%的申请者,亦获减免三分之一的课余托管服务费用,而豁免全费名额将合共增加2 000个。试验计划为期三年,总拨款额为5,200万元,预计可让约3 000人受惠。

(八)委员会同意于今年十二月推出先导计划,资助合资格低收入妇女接受子宫颈癌筛查及预防教育。先导计划为期三年,总拨款为7,861万元,预计可让逾66 000名低收入妇女受惠。

(九)委员会同意推行「支援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试验计划,为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合资格长者提供家居照顾及支援服务。在试验计划下,社会福利署(社署)会制订一套简易的统一评估工具,协助服务提供者识别合资格的长者及为长者制订个人照顾计划。长者可按其个别需要,弹性选择合适的单项或多项膳食及/或家居服务。试验计划最快于今年第四季推行,为期三年,总拨款额为3亿8,334万元,预计可提供约4 000个名额。社署将为试验计划进行成效检讨,预计于二○一九年底完成。

(十)委员会同意推行「支援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试验计划,透过「医社合作」的模式,为在康复期间欠缺自理能力的合资格离院长者,提供合共最多六个月的过渡期院舍住宿照顾及/或社区照顾及支援服务,以避免他们过早长期入住安老院舍。在试验计划下,服务提供者将按照与社署及医管局共同协商的长者出院支援计划,提供长者所需的过渡期照顾服务,并为照顾者提供训练和支援。试验计划最快于二○一八年第一季推行,为期三年,总拨款额为2亿2,590万元,预计可让最少3 200名长者受惠。社署将为试验计划进行成效检讨,预计于二○一九年底完成。



2017年5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9时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