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2016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署理行政长官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出席2016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致辞全文:
   
王英伟主席(香港艺术发展局主席王英伟博士)、各位嘉宾、各位艺术界朋友、各位今日获奖的艺术界前辈:
   
  大家好。我很高兴今晚出席2016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
   
  香港艺术发展奖的得奖者,在各自的艺术领域都有卓越成就。今年的「终身成就奖」得主,是知名水墨大师王无邪教授。王教授的作品糅合了中国传统水墨神韵和西方现代设计意念,画风中西交融,为当代水墨画开拓了新格局。
   
  获颁「杰出艺术贡献奖」的有尤声普先生、毛俊辉教授和郑国江先生。尤声普先生是著名的粤剧大老倌,他在戏台上的形象变化万千,饰演丑生和武生尤为出色,别树一格。毛俊辉教授是话剧界的中流砥柱,能演擅导,不但制作了多出精彩的本地原创作品,更致力培育戏剧界后进。郑国江先生是著名填词人,他填写的歌词题材非常广泛,内容积极励志,作品脍炙人口,为香港流行音乐写下光辉的一页。三位得奖者对香港文化艺术界建树良多,获奖实在实至名归。
   
  政府一直重视推动香港文化艺术发展。在本年度,政府投放超过40亿元,用作资助艺团、艺术教育与推广以及场地支援等。此外,在文化艺术设施方面,西九文化区的建筑工程正进行得如火如荼,首批设施将于未来两年内陆续开始投入使用,包括戏曲中心、M+博物馆、艺术公园和黑盒剧场。加上其他文化艺术设施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西九文化区将成为一个世界级的综合文化艺术区。
   
  香港艺术发展局是推动本地文化艺术发展的重要机构,致力支持中小型艺团和艺术工作者的创作和发展。去年六月,民政事务局推出「艺术发展配对资助试验计划」,资助试验计划的目的是要鼓励社会和私人机构赞助文化艺术活动。艺发局亦于同年八月,正如刚才王英伟主席所说,推出相应的「配对资助计划」,令中、小型艺团可以直接受惠,得以壮大发展。
   
  艺发局亦致力促进香港艺术家与外地的交流。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艺发局会于七月在伦敦举办大型音乐盛会,安排七十多位香港音乐家到当地演出,向国际观众展现香港丰富多元的音乐面貌。
   
  我感谢艺发局对香港文化艺术发展的贡献,并衷心再次祝贺各位得奖的艺术家、艺术团体、学校和机构,期望各位继续与特区政府携手合作,推动香港文化艺术的发展。

  多谢大家。
 
2017年5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署理行政长官陈茂波今日(五月二十六日)在2016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上致辞。

网上广播

署理行政长官出席2016香港艺术发展奖颁奖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