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出席混凝土测试涉嫌造假事件记者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署理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邱诚武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在混凝土测试涉嫌造假事件记者会上的开场发言全文:
 
  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我知道大家对于今次有试验所相关人员涉嫌在港珠澳大桥香港相关工程混凝土测试造假的情况十分关注。刚才发展局局长及土木工程拓展署署长已就工程质量保证方面的工作及今次事件经过作介绍,现在接着我们会讲述运输及房屋局及路政署就有关事件所采取的跟进行动。
 
  首先,我必须重申,工程品质结构安全永远是放在首位,我们对于任何弄虚作假的行为是不能容忍的。所有工作必须在确保工程品质及安全的前提下推进,当然港珠澳大桥香港相关工程(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以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工程也不例外。事实上,自上述三项工程项目施工以来,路政署对所有工程合约采用的各种工程物料及工序均订明严格的质量标准。路政署聘请的工程顾问的驻工地工程人员紧密监督各承建商严格遵行有关要求,必须按既定程序把混凝土样本送交政府试验所进行物料测试,以确保质量达标。
 
  由于廉政公署的调查正在进行,现阶段我们对涉嫌混凝土测试造假所涉及的工程部分所得资料十分有限。但我们不能等待廉政公署完成所有调查甚至作出检控时才做跟进工作。上星期五路政署第一次得悉政府试验所测试的混凝土(俗称石屎砖)样本质量可能出问题,路政署马上作出相应行动。正如政府在前晚(即五月二十三日)公布的新闻稿指出,路政署聘请的工程顾问的驻工地工程人员在接着数天内完成上述三项工程项目初步的结构检查,结果确认全部结构良好,没有发现任何异常的迹象(例如看不到任何裂纹)。与此同时,路政署亦已要求驻工地工程人员就三项工程项目的桥身、桥墩、楼房、隧道结构等范围进行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即俗称「打石屎枪」),以检视其混凝土结构的强度是否达到合约要求。测试结果到目前为止均显示全部符合标准,看不到有任何结构安全问题,所以余下的工程可以继续按原本计划和目标进行。
 
  我们明白公众人士的关注,为尽量释除大家的疑虑,我们会为三个工程项目做一个额外的有系统的「身体检查」,尽快在大桥所有关键位置进行为混凝土结构「打石屎枪」;另一方面,路政署会调动及投放额外资源及人手去「打石屎枪」,以及进行相关专业结构评估,包括有需要时抽取混凝土芯进行深入测试。最后当然要验收大桥有关的三个项目。我在这里强调,政府一定确保大桥结构「稳阵」安全才会开通使用。我现在请路政署署长就保障大桥结构安全方面的行动计划,向大家讲解。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2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混凝土测试涉嫌造假事件记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