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香港人寿保险从业员协会慈善基金──「生命传爱行动」「生命传爱日」午宴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出席香港人寿保险从业员协会慈善基金──「生命传爱行动」「生命传爱日」午宴的致辞全文:
 
黄锦成主席(「生命传爱行动」发起人暨2017年主席)、刘鼎言主席(香港人寿保险从业员协会慈善基金2012-2017年主席)、黄绮年会长(香港人寿保险从业员协会2017年会长)、梁志仁专员(保险业监理专员)、各位嘉宾、朋友:
 
  继去年九月我以劳工及福利局副局长的身分,出席支持「生命传爱行动日2016」后,我十分高兴能够于今年再一次出席支持这个由香港人寿保险从业员协会慈善基金(保协慈善基金)策动、弘扬遗爱精神的「生命传爱行动」。
 
  首先,我衷心感谢香港人寿保险从业员协会(保协),自从一九七三年成立以来,不但致力促进和维持业界的专业操守和水平,更不忘积极回馈社会,于一九九八年成立保协慈善基金,一方面推动成员参加义工服务,并且慷慨捐赠予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善宁会、灵实疗养院、世界宣明会、伊利沙伯医院、香港理工大学等非牟利机构,造福社会。
 
  我亦感谢保协慈善基金仝人贡献社会的热心。保协和保协慈善基金自二○○五年策动「生命传爱行动」,透过推动全港性的生命教育及「保单捐赠计划」,为社会创造共享价值,是商界和保险界别推动关爱文化的典范。「生命传爱行动」透过捐赠人寿保单部分保障额,以崭新慈善捐赠方式,一方面发挥保险专业知识和服务,以及社会创新精神,另一方面促进遗爱精神,将对家人的爱,延伸至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方式不单稳定、持续、方便,更融入生活细节,行动的涟漪效应和恒久性,均可让行动的成效倍增,实值得赞许。
 
  我知道香港现时生效的人寿保险保单数目超过1 000万张,即平均每位香港人拥有1.36张人寿保单。只要把其中1%作为慈善捐款,慈善机构便可预期获得稳定的财政收入,因此而受惠的人数相当可观。我欣悉「保单捐赠计划」自推广至今,认捐的保单张数超过8 000张,捐赠金额为2亿4千万元,成绩令人鼓舞,值得社会各界鼎力支持。我知道保协明年定下更高的目标,全面策动从业员大力推动,并且与推动器官捐赠的机构合作推广,宣扬遗爱精神,更收协同效应,相得益彰。
 
  本届特区政府积极起动社会各界,共同推动关爱共融的文化,合力扶助不同的弱势组群。例如,我们先后透过三个大型公众参与运动──「家是香港」、「筑福香港」及「欣赏香港」,凝聚民、官、商、学等社会各界力量,为香港增值,为社会注入更多正能量。
 
  政府构建关爱社会的决心,见诸我们在社会福利方面的资源投放。相比本届政府上任之初,社会福利经常开支在这五年间,即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增加了71%,由428亿元增至733亿元,足见我们的资源投入之多。
 
  劳工及福利局亦一直透过儿童发展基金、携手扶弱基金,以及社区投资共享基金等,促进跨界别合作的政策平台,结合商界、专业界别、民间和政府的资源和力量,共同扶助弱势社群。
 
  其中,为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及编织互助网络,以丰富香港的人情味,政府在二○○二年成立了推动市民及社会各界互助互信的社区投资共享基金(基金),至今注资共五亿元,以建立及累积社会资本。政府已向奖券基金申请三亿元拨款,增加基金的注资,让基金持续透过在社区推行社会资本发展计划,促使市民及社会各界建立跨界别协作平台,从而建立互信及互助网络、团结及守望相助精神、社区凝聚力等社会资本,让个人、家庭及地区组织互相支持,提升社区能力。基金自成立至今,已批出当中4亿5,200万元以支持331个计划,有超过68万人次直接参与计划,其中包括逾八万名义工和8 900个协作伙伴,一同建立了逾2 070个互助网络。
 
  我在此一再感谢保协策动「生命传爱行动」,作为专业团体,一直关心社会事务及不同社群的福祉。此行动不单代表了保协对社会的承担,亦印证了保协作为关怀社会的公民,愿意作出贡献。我衷心祝愿「生命传爱行动」成功,为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送上祝福和温暖。我在此谨祝在座各位家庭幸福,生活愉快。多谢大家!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