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交谘会听取政府简介泊车位政策和接收大老山隧道安排
************************
下稿代交通谘询委员会发出:
 
  交通谘询委员会(交谘会)委员今日(五月二十五日)听取政府简介提供泊车位的政策,以及有关政府明年七月十一日随着大老山隧道「建造、营运及移交」专营权届满时接收隧道的安排。
 
  交谘会主席郭琳广说:「委员知悉政府现行提供泊车位的安排,以及车辆数目与泊车位现况的分析。委员认同现时商用车辆的泊位的确存在不足的情况,亦知悉私家车的泊位/车辆比例一直下降。」
 
  他续说:「委员认同政府尽量优先考虑及配合商用车辆泊车需求的泊车位政策,亦欣悉政府会推出措施纾缓泊车位的短缺。至于私家车泊位,委员同意要纾缓泊位不足的问题须三管齐下,包括控制私家车增长、适当增加泊位数目和鼓励私家车驾驶者改变出行习惯。在控制私家车增长方面,我促请政府尽快推行交谘会建议的措施,例如增加私家车车辆首次登记税和牌照年费等财政措施。」
 
  就大老山隧道的接收安排,郭琳广表示,委员知悉政府接收大老山隧道后将不会改变隧道的实际运作。
 
  他说:「我们理解现时的隧道费,以及涉及交通标志、限制等的道路交通规例均不会受影响。换言之,对隧道使用者而言,大老山隧道在政府接收前后并没有重大分别。」
 
  郭琳广续说:「委员知悉由于三条过海隧道(即海底隧道、东区海底隧道和西区海底隧道)及三条连接九龙及沙田的陆上隧道(即大老山隧道、狮子山隧道和尖山及沙田岭隧道)的地理位置,驾驶者很自然地把三条过海隧道和三条陆上隧道配对使用,因此政府会在六条隧道的交通流量合理分布研究中,整体地检讨大老山隧道的隧道费水平。委员认同政府以通盘方式考虑各因素,然后制订这六条隧道的隧道费调整方案,从而合理地分布六条隧道的交通流量。」政府较早前已承诺会于二○一七至一八立法年度内,把隧道费调整方案提交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作讨论。
 
  至于大老山隧道在政府接收拥有权后的管理模式,政府会以公开招标方式批出「管理、营运及维修保养」合约,预计于今年年底批出。为确保大老山隧道顺利移交,该合约将要求承办商优先雇用隧道专营公司现有的前线及技术员工。
 
2017年5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