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在上海与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五月二十四日)在上海与传媒谈话的全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沪港金融合作工作会议今次已是第七届,七年来沪港双方就着金融合作一直有进行许多工作、会议检讨去看前看。我想藉此表示,这几年来,香港和上海的金融合作进展得非常良好,从人民币国际化过程到沪港通,以至上海自贸区和现时的债券通,许多都是通过香港和上海的监管机构、不同的业界,以及交易所等合作。可以作个总结,这七年来大家的合作越来越投契,双方的合作态度越来越好,非常积极地推展事情。今次是很成功的,成果相当丰富。就香港和上海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大家都有许多共同的话题,谈了许多有关如何在融资方面合作去推动「一带一路」,这是一个新议题。

记者:债券通方面有没有什么消息?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有谈及债券通,最主要是有些事务单位就债券通的操作安排正进行预备工作,这是大家有谈及的。

记者:什么时候会开通?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没打算今日谈这个。

记者:即是已有初步的……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的工作正在进行。

记者:刚刚有报道指中国的评级被下调,担心会影响到香港吗?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第一、今年香港本身的经济表现不俗,第一季GDP(本地生产总值)增长颇好,所以整体经济情况是向好的,而香港的金融架构非常稳定,银行体系一向健全,我们的风险控制亦很好,所以我不知道评级机构将来会如何看不同的数字,但我们对香港的情形则相当乐观。

记者:银行体系方面,早前收紧了楼按,会否担心银行的成本会转嫁?楼按息口会上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基本上有关措施是让银行在风险系数方面,就风险多作评估,当然这会影响整体譬如楼按来说而作的决定。在这情况下,应该会收紧楼按,因为风险评估提高了,我想这亦符合风险控制的。至于你提到息口将会如何,这可能要视乎大围的息口走势而定。

记者:成本方面?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成本主要是息口方面,这些措施最主要的作用是令银行做按揭时小心一点或少做一点。

记者:昨天发的新闻稿提及此行讨论了保险方面的合作……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有的,我们有谈过保险事宜,商讨上海和香港在保险业方面可如何合作,保险产品如何可以通过与上海的合作架构在内地多做一点。这些都有谈过,但暂时未有详情可透露。
 
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左)今日(五月二十四日)继续在上海的行程,与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周波(右)会面,就两地金融合作和金融科技发展等议题交换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