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滙丰银行特殊学习需要学童智能机械人教育方案开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出席「滙丰银行150周年慈善计划--特殊学习需要学童智能机械人教育方案」开展礼致辞全文:

李鋈麟博士(东华三院主席)、颜杰慧女士(滙丰银行亚太区财务总监)、马时亨教授(香港特殊学校议会永远荣誉会长)、张仁良教授(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尤曾家丽博士(职业训练局执行干事)、谭镇国校监(东华三院群芳启智学校校监)、梁永鸿校长(东华三院群芳启智学校校长)、各位校董、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很高兴出席今天「滙丰银行150周年慈善计划--特殊学习需要学童智能机械人教育方案」开展礼。我出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时,曾了解过这个方案背后的构思,对方案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现在能亲身见证方案的落实与开展,并能够在这里为受惠学童送上祝福,实在感受良多。

  滙丰银行在一八六五年成立,服务香港超过150年,一直秉承海纳百川的精神,兼容不同文化,关顾社群。二○一五年十一月,滙丰银行宣布推出150周年慈善计划,透过发行纪念钞票筹款,而所筹得的款项,则分别由滙丰银行慈善基金和香港公益金拨予本港慈善及教育机构,以资助发展不同项目。今天开展的「特殊学习需要学童智能机械人教育方案」,便是其中一个资助项目。这个为期三年的方案,旨在通过科技来启发有需要学生的创意和增强他们的学习能力,可谓饶具意义。

  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学童需要透过多元化的方法去学习,因此有关教材和教具都必须经过精心设计,以配合个别学童的进度和学习多样性,从而提高他们对学习的兴趣。近年来,智能机械人日趋普及,这些机械人可充当这类学童的小老师,在他们反覆练习的过程中,陪伴左右、加以提点,令学习变得有趣味。此外,机械人还可提供生动的画面及制造适当的声效,令学童在学习时更为专注;又能即时作出回应,有助改善学童的沟通技巧和学习效果,对师生双方都带来莫大的裨益。

  为实现机械人辅助教学的目标,香港特殊学校议会与东华三院群芳启智学校等31所特殊学校、职业训练局高峰进修学院及香港教育大学这支阵容强大的团队携手合作,一同开发全面的教学教材套件,并举办学习研究示例比赛、培训工作坊、经验交流分享会和座谈会,以及建立相关项目网站等,全力实践「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协助学生发挥潜能,其志可嘉!

  特区政府向来重视特殊教育的发展。我们自二○一二年起,推行「数码共融流动应用程式资助计划」,资助非牟利社会服务机构开发流动应用程式,以切合各个目标群组的需要。过去五年,这些机构透过计划,共开发了17个针对有不同需要的人士的免费流动应用程式,其中五个是因应有不同特殊教育需要的儿童而设计,为患有认知障碍、读写障碍和唐氏综合症或自闭症的儿童提供游戏和训练,协助他们学习中文字和提升基础语文能力,以及改善他们的日常生活技能、社交技巧和肌肉活动能力等。

  智能机械人教育方案与特区政府的工作,包括推动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STEM)教育,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提升创造、协作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不谋而合。我盼望教学团体积极地与相关机构加强合作,共同研究创新的教学方法,让学生能在科技发展一日千里的世界里,学习所需的知识、技能和态度;并一起培育能掌握创新科技的人才,推动香港的多元发展。

  此外,创新及科技局也会在今年年中成立为数五亿元的「创科生活基金」,资助推行利用创新意念和科技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项目,以提升有特别需要的社群的生活质素,使香港成为更宜居的城市。

  我想补充一点,特区政府今年投放在支援残疾人士的复康服务资源达315亿元,与十年前比增加约九成。不过,单靠政府的努力并不足够,我鼓励滙丰银行、东华三院、教育界继续共同努力,推动民、商、官合作,为社会有需要人士提供支援。

  我再次感谢滙丰银行多年来对香港发展的贡献。这项方案得以顺利落实,实有赖滙丰银行及各参与团体的鼎力支持和配合。最后,我祝愿滙丰银行和各参与团体业务蒸蒸日上,并祝在座各位身心健康,生活愉快!
 
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3时0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出席「滙丰银行150周年慈善计划--特殊学习需要学童智能机械人教育方案」开展礼,并于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前排中)今日(五月二十二日)出席「滙丰银行150周年慈善计划--特殊学习需要学童智能机械人教育方案」开展礼。 图示(左起)东华三院第二副主席蔡荣星博士、职业训练局执行干事尤曾家丽博士、滙丰银行亚太区财务总监颜杰慧、张建宗、东华三院主席李鋈麟博士、香港特殊学校议会永远荣誉会长马时亨教授及香港教育大学校长张仁良教授于开展礼上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