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到深水埗区进行地区探访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多谢你们今早来见证我们这个爱心显关怀的起动礼,这是很有意思。我刚才跟我们的同事,是政府总部和我们办公室的同事,以及大家义工探望了一定数目的家庭。我自己亲自去了三个,探望了一个七十八岁的独居婆婆;另外一个三人单亲家庭的妈妈,是一个单亲妈妈照顾两个女孩子;还有一个少数族裔(家庭),是巴基斯坦籍的一对夫妇,有七位小朋友,其中一位是有残障的,所以我们今日都深入了解不同类别的弱势社群和独居长者,问候他们、关怀他们、送暖,以及看看政府有什么在政策上可以进一步帮助得到这些有需要的家庭,配合我们回归二十周年,真真正正凝聚香港社会,以及最重要建立一个关爱、共融的一个社会。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刚才见到的一个独居长者都说医疗券不够钱用来「整牙」,怎样回应?
 
政务司司长:这与医疗券是两回事来的。医疗券是针对基层医疗的需要,医疗券亦可以储起来,亦有些长者用来「整牙」。不过如果是假牙,那些是要用上万元,所以现在用关爱基金的层面,其实已经在帮助一些例如在领取长津的长者,陆续已经在推出的关爱基金后接近有万多元可以镶假牙。
 
     我们分批去做,我们亦会扩大名额,最重要是多些牙医的参与。其实最大的掣肘是牙医参与的数目不够,就是我们所谓的供应,所以我们鼓励多些牙医学会、多些牙医可以在这方面做。资源反而不是一个大问题,所以这方面会做多些工夫。当然正领取综援的长者现在已经有一个牙医的服务给他们,但当然说的是镶假牙是另一回事。所以我们都会在这几个层面看怎样在牙医方面做多些,长者方面是很重视的,因为他们有假牙,可以吃到有些营养东西,可以不用总是吃流质(食物),对生活都有改善。我们是知道的。
 
记者:现届政府其实余下一个月左右,现在才做这么大型的一个家访,会否对于施政、本届政府其实作用不大,其实只不过是回归……
 
政务司司长:我想有几个目的,我们今次是配合回归二十周年,其实我以前做劳福局长,都不时落区,对于我深水埗不是一个陌生的区。我亦有去天水围、葵青,我去过很多地方。但是今次是有规模的,是起动了很多同事,特点就是今日我们有几位处长级同事,以往较少走到社区层面,因为他们工作不需要,他们全部都是做后勤的,是做政策的分析及政策的协调。这次我们起动同事一起去做,就是希望整个政府团队上下一心,显示出我们关心社会。二十周年回归是凝聚社会的正能量,大家一起向前发展。这个是我们的目标。
 
政务司司长:有没有问题想问?
 
记者:UGL的调查委员会,其实觉得行政长官这样去修改议员文件,是否干预了立法会的独立性?以及你是否说都会有些跟进行动在内会里?
 
政务司司长:首先第一件事,我要澄清一件事,郭荣铿议员昨日在内会里,说这个星期一,即过去了的星期一,与李慧琼主席见我的时候,对这件事他表达了关注。事实上,(那)个会本身是我们的例会,我们每周都定期会开会。我在会议完结后,郭议员才把问题带出。那时我的回应说,因我当时是完全不知道这件事,因为是上午才发生这件事,我说我要了解,我一定要了解过才知究竟什么事,所以我说我一定会了解这件事,所以和会议本身──还李主席一个公道──的的确确不是在我们正常的一个会议内提出的。但无论如何怎样也好,过去几日,行政长官亦很清楚,出来作了一个全面的交待。(他)有解释,亦很详细表达了他的立场,亦很清晰解释事件因由。大家亦知道行政长官在六月一日在立法会有个答问大会,是定期出席的,到时我相信他亦有机会作一个全面交代。
 
记者:你认为这算不算是行政干预立法?
 
政务司司长:我想大家一定要注意一件事,在《基本法》亦很清楚说明,行政、立法是各司其职。政府极度重视立法会角色,特别是它的监察角色,我们很尊重的,所以不存在大家在中间有什么问题。我相信等六月一日,行政长官便会在立法会作全面的一个、进一步和大家、和议员大家有个交流。
 
记者:你做了司局长这么久,有否试过改议员递上立法会的一些文件?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UGL事件是行政长官在过去一周已经很详细作一个解释,亦交代了事件,亦带出他的看法。六月一日亦有一个答问大会,到时行政长官肯定有机会进一步作一个解释,并进一步与议员交流。多谢大家。
 
记者:你自己都在政府里这么多年,作为一个官员,如果这样直接去改文件,你认为是否恰当?
 
政务司司长:我想我刚才都说了,行政长官亦很清楚说了这件事的背景。同时,他自己都很清楚交代了(事件)前后的背景。所以如果大家想围绕UGL事件,一定要等六月一日行政长官作全面交代。行政长官亦很清楚,他都希望事件早点,那个委员会工作早点完成,不要拖,也希望在他们的研究、讨论里,是全面去看这件事。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有否收到邀请留在下届政府?
 
政务司司长:我已经说了很多次,我是很乐意,如果有机会,继续服务香港巿民。所以大家给一点空间、给一点时间候任行政长官,她都要时间去组成她的候任班子。我相信适当时间,林太会和大家交代。多谢大家。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