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幼小「童」心贺回归二十周年大汇演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幼小「童」心贺回归二十周年大汇演致辞全文:
 
智慧长老(香港佛教联合会会长)、庄圣谦校长(佛教慈敬学校校长)、卢宁副部长(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九龙工作部副部长)、各位校董、各位嘉宾、各位家长、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今天我很高兴获邀来到佛教慈敬学校,出席由香港佛教联合会主办的幼小「童」心贺回归二十周年大汇演,与各位聚首一堂,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首先,我感谢香港佛教联合会、佛教慈敬学校及其他参与学校的鼎力支持,让更多人有机会参与这个有意义的活动。
 
  我与佛教慈敬学校的接触早于二○○一年开始,记得当年我担任教育署署长期间,曾透过校舍分配机制,把观塘启礼道现址校舍分配给香港佛教联合会,作为搬迁佛教慈敬学校的用途。及后我担任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期间,亦曾于二○一三年到访学校,了解学校借出校舍予幼吾幼慈善基金推行「333小老师培训计划」的运作。我很高兴有机会再次来到贵校,出席庆贺香港回归20周年的活动。
 
  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庆典的主题是「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在座各位同学,你们是香港未来的主人翁,故此,我想与大家分享这个主题的意义。首先,「同心」是指香港面对挑战时,无论在过去、现在以至将来都能靠着香港人「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的精神来克服,一起跨过种种困难,迈步向前。为加强香港新一代的抗逆力,我们积极在学校推动价值教育,令学生从学习中建立价值观,加强学生以正面的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他们敢于面对困难与挑战。
 
  而「创前路」是指香港必须开拓新的经济动力,推动新兴产业的发展。在这方面,我们正积极在学校推广STEM教育,即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教育,鼓励学生综合并应用知识与技能去解决问题,同时协助他们培养创造力以及协作和解难能力,让他们能应对现今社会及全球急速的经济、科学及科技发展所带来的转变和挑战,成为具备创新思维、善于应变的多元人才。
 
  至于「机遇」,则是指香港要走高增值路线,为内地以及世界各地提供更优质的专业服务,把握国家的「一带一路」策略,做好「超级联系人」的角色。因此,我们致力为年轻人提供不同的升学途径及多元出路,包括扩大「内地大学升学资助计划」、继续推行「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以及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教育领域的合作和交流,推动学生到内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他海外国家进行考察和交流,让学生认识不同民族的多元文化,找到更多发展机遇。
 
  在「同心创前路 掌握新机遇」的氛围之下,我期望大家能继续团结一致,共同为香港的教育事业而努力,为我们的下一代缔造美好的将来。今次活动就有20间幼稚园、小学的家长及学生共1 000人参与,正正体现团结同心的力量。我非常期待你们的精彩演出!
 
  最后,我谨祝汇演圆满成功、在座各位身心康泰!谢谢各位。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4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