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养和医健长者健康中心开幕典礼暨养和社康护理服务开展仪式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养和医健长者健康中心开幕典礼暨养和社康护理服务开展仪式的致辞全文:
 
陈焕堂医生(养和医院副院长)、陈肇始教授(食物及卫生局副局长)、黄建彬主席(东区区议会主席)、梁万福医生(养和医院长者医健主任)、各位嘉宾、朋友: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日的开幕仪式,为养和医健长者健康中心揭开序幕。
 
  成立于一九二二年的养和医院,不但是一个医疗机构,更一直肩负关爱社群和推动社会进步的角色。创办医院的一班华人医生成立养和的目的,就是希望让华人能获得西方的医学治疗;到了一九三三年,养和开设了赠医所,当时让有需要的人士免费分娩。
 
  今日开幕的长者健康中心,不单针对长者的需要,同时亦因应病者需要,为病者及其家人提供预设医疗指示的谘询及讲解;更会为选择家中离世的病人提供在家安宁照顾服务,为长者提供更多选择。随着香港步入人口急速高龄化的时期,对医疗和社区护理服务的需求将不断增加,一些能够负担的高龄人士会寻求高质素的私营医疗和护理服务,养和医院倡导发展老人专科及相关服务,将为这群人士提供多一个选择,并可协助纾缓公营服务的压力。
 
  为建立敬老、护老社会,并全力应对人口高龄化的挑战,本届政府将安老工作提升为施政重点。我们以「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方针,在持续加强传统模式的服务外,亦以创新思维开拓新服务,尤其是加强社区安老的支援配套。
 
  在二○一七/一八年度,政府投放于长者身上的经常开支高达753亿元,当中包括社会福利、医疗服务及社会保障,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的20.3%;投放在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约为78.4亿元,较本届政府开局二○一二/一三年度的约50亿元增加约57%。在78.4亿元当中,约23亿元是用于社区照顾服务。我们在这方面仍需急起直追,并会继续投放资源。
 
  在整体安老服务的规划方面,安老事务委员会正全力进行「安老服务计划方案」的筹划工作,计划方案涵盖长者在不同阶段的不同需要,以加强本港安老服务规划至二○三○年,预计委员会可在今年年中向政府提交计划方案。就此,政府更利用超乎预期的盈余,以前瞻性方式预留300亿元以加强安老和残疾人士康复服务,凸显我们的承担。
 
  在「安老服务计划方案」报告完成前,政府会不失时机地改善安老服务,特别是社区照顾服务。新措施包括:邀请关爱基金推行试验计划,为在公立医院接受治疗后离院的长者提供过渡期护理服务及所需支援,令长者不需要过早入住院舍;以及考虑推行另外一项试验计划,为身体机能有轻度缺损的长者提供家居照顾及支援服务。
 
  在试验「钱跟长者走」模式方面,我们现正推行第二阶段「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并在今年第三季把服务券数目增加2 000张至5 000张,以加强支援身体机能有中度或严重程度缺损的长者居家安老。我们已于今年三月推出「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为有需要院舍住宿照顾服务的长者提供额外选择。试验计划会在二○一七至二○一九年分阶段推出共3 000张服务券。
 
  此外,政府正继续多管齐下增加安老服务名额,社会福利署在26个发展项目及「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均已作出规划,在未来五至十年内,预计可新增约9 200个安老宿位(包括资助及非资助宿位)及约2 900个长者日间护理服务名额。
 
  面对高龄化社会,需要公私营紧密协作,互相配合,才可应付日益增加的需求。在此,我祝愿养和医院的老人科在梁医生的领导下,共同推动改善长者的医疗和社区照顾服务,保障长者的福祉;我亦祝贺养和医健长者健康中心业务蒸蒸日上,养和社康护理服务开展顺利,切合北角及东区居民的需要;令社区更有活力,市民更幸福安康!多谢大家。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