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出席「划出生涯路—高中毕业生升学博览暨青年招聘展」开幕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今日(五月二十日)出席「划出生涯路—高中毕业生升学博览暨青年招聘展」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萧世和行政总裁(星岛新闻集团行政总裁)、陈黄惠萍业务总监(The Standard业务总监)、陈筱芬博士(求职广场有限公司出版人及行政总裁)、阮博文教授(自资高等教育联盟主席、香港理工大学专业及持续教育学院院长)、何俊恩副主席(香港辅导教师协会副主席)、各位嘉宾、家长、各位青年朋友:
 
  我非常高兴为这个为期两天、由星岛新闻集团旗下的招聘媒体Job Market求职广场及EDUplus.hk举办的「高中毕业生升学博览暨青年招聘展」揭开序幕。
 
  每年五、六月的时间,是不少应届毕业同学开始探索前路的时候。这个博览来得非常合时。
 
  高中是青年人从中学阶段,过渡至专上、职业教育,或者就业的重要阶段。在完成高中教育后,不论学生选择什么出路,均会面对与中学校园生活截然不同的环境,因此加强生涯规划及升学就业辅导的支援,至为重要。
 
  我欣悉今年的博览暨招聘展,参考去年的成功经验,连续两年以「划出生涯路」作主题,并吸纳超过80个参展摊位,当中包括教育机构、招聘企业及单位,并将举办20场升学讲座,以加强中四至应届高中毕业学生及家长对生涯规划的认识,协助他们掌握最新资讯,从而因应学生的兴趣、能力和职业志向等,作出合适的升学或就业选择。
 
  特区政府一向关心青年人升学及就业的问题。为了投资未来,培育下一代,为香港的人力资源增值,政府在二○一二/一三至二○一七/一八年度期间,教育经常开支累计增加接近三成至786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21%,每年平均增幅约为5.4%,显示政府非常重视对教育的投入和长远承担。
 
  受惠于本地专上教育课程发展蓬勃,以及有优质及多元的升学途径可供青年人接受各种不同类别的专上教育,本地持学士学位或以上程度的劳动人口持续增加,从二○一一年约87万人上升至二○一六年约109万人,占总劳动人口的比例亦从二○一一年的25%上升至二○一六年的30%。
 
  在劳工市场方面,在二○一七年二至四月维持全民就业状态。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维持于3.2%的低水平,总就业人数和劳动人口按年均继续稳健增长。由于整体经济情况踏入二○一七年后有所改善,多个行业的失业率较一年前水平均普遍下降。其中,受惠于访港旅游业续见改善,二○一七年二至四月与消费及旅游相关行业──即零售、住宿及餐饮服务业合计──的失业率为4.7%,较一年前同期低0.6个百分点。预料劳工市场短期内仍会维持偏紧。然而,由于外围环境仍受各项不明朗因素所困扰,我们会保持警觉,密切留意有关发展。
 
  青年人由学校踏入职场,特别是在寻找第一份工作的过程中,难免因缺乏经验而面对不少难关。有见及此,劳工处以多管齐下的策略协助他们顺利投身社会,包括成立两所名为「青年就业起点(Y.E.S.)」的青年就业资源中心,为15至29岁的青年人提供一站式综合就业及自雇支援服务。不单为青年人提供职位空缺资讯,更为他们提供全面的生涯规划方针,鼓励他们订立明确的人生目标。
 
  政府一直积极帮助青年人投身就业市场,持续增加协助青年就业的配套,以配合社会发展需要,令青年人可以顺利投身社会。劳工处一直积极透过「展翅青见计划」推动青年就业,为15至24岁学历在副学位或以下的离校青年人,提供全面的职前及在职培训,并设有个案管理的服务,至今已惠及超过22万青年人,有超过七成成功就业。
 
  劳工处透过辖下13所就业中心、三所为饮食业、零售业及建造业设立的招聘中心、电话就业服务中心、「互动就业服务」网站及其手机程式、以及设置于全港多个地点的「搵工易」空缺搜寻终端机等,持续为求职人士(包括青年人)提供一系列全面及免费的就业服务;并不时举办不同类型的招聘会,加强空缺资讯的流通,以协助求职人士寻找工作。
 
  我知道来临现场参观的也有不少应届专上学院毕业生。劳工处已经设立专题就业资讯的网上平台,让持有高等学历的求职人士,了解香港劳动市场的情况,及透过网页搜寻合适的职位空缺,大家可以多加留意。
 
  最后,我祝愿今年的「高中毕业生升学博览暨青年招聘展」圆满成功;各位青年朋友能够藉着这个平台,更佳地了解自己的发展路向,并找到合适的升学或就业机会,一展所长。多谢。
 
2017年5月20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