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星岛第三十二届全港校际辩论比赛总决赛致辞全文(附图)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九日)出席星岛第三十二届全港校际辩论比赛总决赛致辞全文:
 
萧世和总裁(星岛新闻集团行政总裁)、黎廷瑶总编(《星岛日报》总编辑及行政总裁)、汤锦标总编(《英文虎报》总编辑)、黄嘉纯主席(语文教育及研究常务委员会主席)、各位评判、各位校长、老师、家长、同学:
 
  今日很高兴出席星岛第三十二届全港校际辩论比赛总决赛,与二千多位同学、老师和家长一起为这五个月来的辛苦备战画上圆满的句号。我早年曾出任教育及人力统筹局副局长及教育署署长岗位达五年时间,今日可以与同学分享一些想法,感到分外亲切。
 
  全港校际辩论比赛今年踏入第三十二届,已成为学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每年的赛事吸引一百多家学校、一万多名师生、近二百支辩论队伍参与。参赛同学要经过多轮的比赛、逾百场辩论方可走上今天的舞台,可谓饱经艰辛、身经百战。我在此衷心感谢《星岛日报》一直不遗余力推动辩论文化,提供机会让同学关心社会,磨炼思辩能力,实践全人学习。
 
  同学今日走出课堂学习,在辩论过程中获得的经验、知识和技巧,无论输赢,必将终身受用不尽。在准备过程中,从搜集资料到分析、归纳、立论,同学须多角度思考,析疑解难,慎思明辨。在辩论时,同学要有条不紊地表达观点,反驳对方论点,锻炼表达、沟通和辩说能力。而且,同学必须具备良好的心理质素,懂得「执生」、「转数快」,处变不惊。
 
  不少人以为,致胜之道在于词锋犀利,把对手驳斥得毫无反击之力。不过,真正的致胜之道更在于细心聆听,了解对方的观点,找出漏洞,以理服人,就像一个钢琴家必须善于聆听音韵琴技才会高超,书法家必须多看法帖才会写得一手好字,想跳得高就要先蹲下一样。政府在施政过程中,也必须聆听市民的声音,邀请公众参与,共商政策。
 
  辩论亦不仅是个人表演,更讲求团队合作,包括课题研究、赛前的反覆模拟辩论及队员在台上台下的配合。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场成功的辩论,背后往往是师生团队的精心布局、苦练和协作。
 
  也有人认为,在辩论时要把对手逼进墙角,占尽上风。我认为,辩论不要霸道,而要有风度。辩论不是要斗大声、比气势,而是要尊重别人的意见,对事不对人、以理服人。比赛输了不要紧,但切不可输掉风度。
 
  上述谈到的种种识见和多元智能,正正是一位领袖的质素。今天社会上的成功领袖,包括法律界领袖、立法会议员、公务员、传媒、学者和在座的评判,不少在学期间都是辩论队队员。当然,大家日后不论在什么领域,都可以一展所长。
 
  最后,我祝各位同学辩才精进,学有所成,关心社群,贡献社会。
 
  多谢大家。
 
2017年5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13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五月十九日)在星岛第三十二届全港校际辩论比赛总决赛上致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