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四题:工业意外
***********
  以下是今日(五月十七日)在立法会会议上陈健波议员的提问和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的书面答覆:
 
问题:
 
  今年首四个月已发生11宗致命工业意外,而该数目高于去年上半年的数目(即九宗)。关于工业意外,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 过去五年,每年致命工业意外的宗数,并按意外成因(例如因赶工或人手不足而导致雇员过于疲劳、雇员欠缺相关训练及工作场所欠缺安全设备)列出分项数字;
 
(二) 政府去年二月成立的改善高风险行业雇员工伤保障专责小组的人手编制,以及该小组建议并已实行的措施及其成效为何;
 
(三) 过去五年,每年雇主因须对工业意外负责而被检控的个案宗数、当中被定罪的个案宗数,以及被定罪雇主通常和最高被判处的罚则分别为何;及
 
(四) 政府会否考虑提高须对工业意外负责的雇主的罚则,例如取消或暂停曾涉及严重工业意外的承办商竞投工务工程的资格;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陈健波议员的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在二○一二至二○一六年,致命工业意外的数字如下:
 
  二○一二年 二○一三年 二○一四年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致命工业意外数字 29 28 25 24 18
 
  劳工处就每宗致命工业意外进行调查,以确定意外成因,查找持责者的法律责任,并提出检控。劳工处只按意外类别作统计分析(如「人体从高处堕下」、「触电或接触放出的电流」、「遭堕下的物件撞击」等),并没有以题目列出的形式备存意外成因的数字。
 
(二)由劳工处统筹的改善高风险行业雇员工伤保障专责小组(专责小组)就雇员补偿保险(俗称劳保)、工伤补偿及治疗/康复服务的范畴进行研究及推行改善措施。已推行的改善措施包括:加强宣传推广雇主购买足额劳保、改善受伤雇员工伤病假跟进的安排、为参与判伤的医院管理局医护人员安排有关职业医学的训練、理顺判伤的准备工作、为指定高风险行业(包括装修及维修业和回收再造业)设立保费调整机制,以及设立有关劳保的专题网页供公众浏览。上述改善措施有助改善高风险行业雇员的工伤保障。专责小组由相关决策局/部门及公营机构的代表组成,而劳工处有两名劳工事务主任职系人员为专责小组提供支援服务。
 
(三)过去五年,劳工处就工业意外向雇主/承建商/东主等的检控传票数字及判罚如下:
 
  二○一二年 二○一三年 二○一四年 二○一五年 二○一六年
已审讯传票总数 649 695 843 937 1 023
定罪传票总数 471 509 611 645 580
最高判罚(元) 60,000 120,000 120,000 150,000 120,000
平均判罚(元) 8,983 11,314 12,183 13,118 17,265

(四)发展局表示根据现行机制,政府可按《承建商管理手册》对在任何公共或私人工程合约表现差劣或涉及其他严重事故的承建商采取规管行动,包括向相关承建商发出警告信、要求进行独立安全稽核、暂停相关承建商竞投工务工程,甚至在认可承建商名册上除去其资格。该惩处机制行之有效,对承建商亦具有一定阻吓作用。

  为加强刑罚的阻吓力以达致加强职安健的效果,劳工处一直透过多方面的工作提高持责者的刑责,包括提交充分的资料供法庭作为判刑的参考,例如有关意外的严重后果、相关意外数目、同类案件过往最高的判罚纪录等,并视乎个别案件的情况,在有需要时建议律政司考虑就定罪及罚款向法院提出覆核或上诉。而近年法庭就建造业致命工业意外违例的罚款亦较过往有所增加。劳工处会与律政司检讨职安健法例涉及罚则的相关条文,并会在有须要时作出修订,以进一步加强刑罚的阻吓力。
 
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5分
即日新闻